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再度暴跌,国家队还能坐视不理吗?

  国家队刚有逐步把主动权交还给市场的打算,而后市场却出现了再度暴跌的行情。此时此刻,A股的再度暴跌,也确实给国家队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818收盘,上证指数暴跌6.15%,报收于3748.16点。至于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则分别大幅下挫了6.56%6.46%以及6.08%

  谈及18日股市的暴跌,看似市场空头的猛烈反扑,实则从政策面上分析,也与上周五晚间的证监会表态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具体来看,在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了重要性的表态,其中,强调“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强调了“证金公司已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并由其长期持有。”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表述,实则也给市场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国家队认为时下的股市已基本处于逐步稳定的状态,而国家队也将会逐步把主动权交还给市场,让市场说了算。

  显然,18A股的再度暴跌,确实让国家队又一次陷入了尴尬的局面。此时此刻,国家队到底该不该再度出手,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从上周五证监会的表述中,我们可以关注到一个亮点,即强调“当市场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市场稳定。”但是,对于市场而言,判断市场异常波动的方式各有不同,且从国家队的角度分析,虽然18日股市出现了大幅暴跌的走势,但这一暴跌走势并未呈现出持续非理性杀跌的状态。由此一来,市场也可能维持继续观察的态度了。

  但是,通过18日的A股暴跌走势,我们却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即时下的A股,已经对国家队的救市举动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感。可以想象,在国家队逐步把主动权交还给市场的时候,实则也让市场产生了过度忧虑的情绪,最终加剧了市场的波动走势。

  除此以外,对于以资金推动为主导的A股市场而言,决定未来股市走向的关键要素还是离不开资金,而在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并不强烈的预期下,实则也限制了市场的反弹高度。

  笔者认为,市场对国家队的救市举动抱有极其严重的依赖感,本已属于不正常的现象。因此,逐步降低市场对国家队救市举动的依赖感,逐步把市场主动权交还给市场,让市场走势回归理性,应该是未来的重要任务。

但是,对于短期的市场而言,若市场继续演绎非理性杀跌的走势,甚至还击穿了前期国家队资金入市的成本区域,则国家队也不会坐视不理。显然,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稳定还是首要任务。而在市场逐步稳定的大前提下,方可逐步修复市场的投资与融资功能,而这一推进过程也切勿操之过急。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