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的市场环境,还敢谈注册制度吗?

投资与融资,本来属于一个证券市场必备的基本功能。然而,对于最近一个多月的A股市场来说,却只有投资的功能,而缺失了融资的功能。 

时至今日,IPO停发已经超过1个月的时间。然而,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管理层仍然不敢轻易恢复IPO,更谈不上全面铺开注册制度了。或许,也只能适时适度地批复部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审核,来满足部分企业的再融资需求。显然,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市场的神经依旧脆弱,完全承受不了丝毫的利空冲击。

  实际上,进入8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也并不如人意。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市场并未能实现向上突破的走势,反而再度陷入了震荡探底的格局。截至820收盘,上证指数也最终失守3700点整数关口,并再度考验前期国家队资金入场的核心区域的支撑力度。

  由此可见,当前的A股市场是相当疲软的。而在市场缺乏新增流动性涌入的预期之下,实则也制约了股市的反弹高度。相反,若市场遇到一纸的利空传闻甚至是一纸的利空公文,却会给市场带来沉重的冲击。此时此刻,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即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正在不断降低。显然,与前两个月的市场环境相比,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也已经逊色了不少。

  对此,在时下的市场环境下,既然IPO在短期内无法重启,那就意味着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也不得不陷入无限期延迟的尴尬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资料显示,《证券法》修订草案截至目前尚未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会议亦无相关审议内容。对此,这也意味着年内推出注册制度的概率已经大大降低。

  不可否认,前两个月的股市暴跌风波,确实给证券市场构成了沉重的冲击。与此同时,还彻底影响了诸多国家战略计划的推进进程。其中就包括了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等。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没有了这一次的暴跌风波,我们也不会知道市场的危机应急能力是如此地差劲。由此一来,实则也为管理层带来了诸多宝贵的治市经验。

  谈及注册制度,其与核准制存在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进行实质性的审核。换言之,即只要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符合要求,把该披露的信息披露出来,则企业能否顺利上市,就完全由市场进行判断。

  对于这种制度,实则属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当然,随着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将会有效打破原来发审委“一揽大权”的局面,并有利缓解IPO“堰塞湖”等问题。

  然而,在这种“由市场说了算”的发行模式之下,实则给了中介机构更多的主动权。换言之,中介机构是否尽职尽责地履行自身的义务就成为注册制度顺利铺开的关键看点。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也必然会大幅降低市场的准入门槛,给大量的企业发行上市创造了出路。

  笔者认为,注册制度全面铺开的最大前提,就是要让市场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功能。简而言之,就是要有效打破股市不死鸟的神话,尽可能把垃圾股票清理出A股市场。否则,在没有实现“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下,盲目推行注册制度,恐将会对A股市场构成深刻性的冲击。

  或许,对于当前疲软的市场环境,年内推出注册制度的概率极低,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显然,稳定股市才是时下的首要任务。至于该不该推出注册制度,恐怕现在还不是考虑的最佳时机。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