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长假之后,A股表现明显转强,且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格局。与此同时,从市场日均成交量的变化情况来看,基本上实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而目前市场距离去年11月底的阶段性高点,也仅有一步之遥。

  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回暖,是春节长假后股市走强的重要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自本周以来,A股市场新股的发行节奏明显减缓,也给予了市场或多或少的积极影响。

  就目前的数据显示,本周仅有两家新股可申购,分别为金银河和安靠智电。紧随其后的,则到今年221日才有新股可以申购。不过,按照近期管理层的表态,料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实际上也暗示了未来新股可能会逐步恢复原有的发行节奏,而从目前的监管信号来看,也并未释放出减缓新股发行的窗口指导。

  新股发行节奏过快,影响市场投资信心,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与此同时,从此前股市的再融资规模以及减持套现的频率分析,也基本上维持在高居不下的密度,这对刚刚修复市场投资信心的A股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实际上,我们可以关注到,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新股发行,还是再融资的圈钱力度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

  其中,近期每个交易日可申购的新股数量由原来的三家缩减至两家,而从目前公开数据显示,自本周以来,可申购的新股数量更是大幅缩减至一周两家的水平。

  再者,IPO核批的数量有所降低,单批次筹资规模有所考虑到市场的可承受能力。但是,随着近期股市投资活力的提升,不排除单批次IPO筹资规模会有再度提升的可能。

  此外,再融资规则的收紧,定增等门槛的提升,也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举措。从此前市场公开的数据统计,近年来股市再融资的规模远超万亿以上,而去年更是成就了史上第一的融资年。

  事实上,对再融资规模的收紧,会为股市提升IPO发行节奏形成了有效的对冲影响。从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情况分析,可谓乱象丛生,而在监管不严谨的环境下,部分上市公司更是借助再融资变相圈钱,而更有甚者还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近年来再融资的圈钱力度已经远超IPO的融资水平。

  由此可见,在再融资收紧预期下,近期新股发行的节奏显著减缓,无疑给短期股市带来了阶段性的喘息机会。但是,鉴于春节长假效应,以及补充年报和年报审计的影响,节后新股发行减缓的可持续性并不具有持久性,而此后市场可能将再度恢复原有的新股发行节奏,届时或将对市场构成又一轮的压力。

  时下,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依旧离不开“两多两少”的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然而,鉴于后者,因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却在现有间接融资渠道上难以充分满足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融资的困境。对此,提升股市的直接融资能力,加快为股市IPO堰塞湖泄洪,就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影响。

  为股市IPO堰塞湖泄洪,以服务实体固然重要。但,对于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来说,投资与融资功能同样重要,而股市融资更需要充分考虑市场的真实承受能力,这样才有利于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只有持续保持着股市的投资活力,为股市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预期,才能够更好地为股市融资功能服务,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