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因2015年股灾风波的冲击,股指期货不得不陷入全面收紧的格局。其中,从15731日至92日期间,中金所的接连动作,对股指期货的功能持续收紧,而在相关规则的约束影响下,包括提升保证金、对异常交易的限制以及提升手续费成本等因素,也给当时的股指期货构成了沉重的冲击,而在随后的交易时间内,期指流动性几近枯竭,甚至处于形同虚设的状态。

  时隔近一年半的时间,中金所经过认真研究,终于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其中,包括对交易手续费标准的调整,对期指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监管标准的调整以及对相应期指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的调整等。

  在笔者看来,对于此次股指期货的松绑,或多或少体现出中国股市的底气在逐步提升,而市场也逐渐从股灾风波的阴影中走出来,且逐步恢复常态。与此同时,随着股市行情的回暖,不少中性策略乃至长线资金急需要有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而此时股指期货的松绑,也为这类资金的入市创造了契机,此举利于引导部分新增流动性的涌入,激活阶段性的股市投资活力。

  事实上,我们可以关注到,此次股指期货的松绑,基本上属于有序松绑的状态,对股市本身的冲击影响不会很大。由此一来,随着股指期货的有序松绑,期指流动性有望得到逐渐缓解,而股指期货本身的价格发现功能,也有望在未来的市场中得到更好地应用。

  “防风险,守底线”,这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主基调。同理,虽然股指期货得以松绑,但此次松绑仍然属于有序推进的状态,而时刻防御系统性风险,提前做好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也是未来市场运行的大方向、大趋势。

  小步迈进,有序推进,这是市场松绑股指期货的发展趋势,这也为不少大资金大机构带来了福音。然而,对于一个成熟健康的股票市场而言,虽然需要具备健全的风险对冲工具,但仍然需要充分考虑到股市自身的适应情况,以及需要兼顾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这样才能够减少市场中的不公平现象。

  就目前而言,通过小步迈进、有序推进松绑股指期货,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因股指期货门槛较高,且存在期现交易不对称等问题,容易加剧大资金大机构与中小投资者的交易矛盾。同时,因中小投资者依旧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由此也让投资者对松绑股指期货的举措产生一定的担忧。

  很显然,逐渐丰富市场的风险对冲方式,尤其要为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深入思考,尽可能降低市场中的不公平现象,这还是未来治市的主要难题。

  近一段时期,再融资收紧、减持规则进一步完善预期以及养老金开始委托投资运营等消息,对近期的股市影响较为积极,而在股市投资活力有所激活的背景下,松绑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心理负担会有所减轻。

  此前,股指期货曾因股灾风波而遭到全面收紧,而时隔一年半的时间之后,此时小步迈进、有序推进股指期货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经历了前期股灾风波的经验教训,股指期货的松绑更应该谨慎而行,尽可能弥补规则上的漏洞,防止恶意资金的任性利用。

  总而言之,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年,防风险,守底线,依旧是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