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现“稳中有升”的市场运行格局,这是市场期待的行情表现。与此同时,在抑制资产泡沫、延续去杠杆化的定调下,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全年暴涨暴跌概率在逐渐降低,波动率持续下降也是预期之内的事情。

  对于2016年的市场行情,剔除年初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影响,全年股市基本上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格局,股市波动率骤然下降。进入16年三季度以后,市场行情有加速推进的迹象,并在险资资金全面激活的影响下,沪市于161129日创出了3301.21高点,且创出了沪市3481亿元的单日成交量能。

  随着险资资金的逐渐熄火,市场运行重心明显下移,并于17116日创出3044.29阶段性低点。与此同时,与沪市相比,深市市场的表现更为疲软,而创业板指数更是一度接近前期新低点水平。

  171月中下旬以来的市场回升,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外部环境的适度回暖;另一方面则得益于部分中长期稳健资金的陆续入场,加上产业资本的密集增持,股市迎来了阶段性回暖的契机。

  时至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存在明显的“沪强深弱”格局。其中,沪市已经接近去年1129日的反弹高点,而目前也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之中。至于深市市场,其指数仍处于去年1212日长阴线的压力之下,似乎仍未从本质上摆脱趋势向下的表现。

  “沪强深弱”这是近期市场行情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更得益于部分周期权重板块的合力拉升,而部分次新银行股的强势崛起,更是对整个行情起到了非常显著的影响。

  不过,在市场临近前期密集套牢区域之际,市场热点涣散,且缺乏持续性领涨的龙头板块撬动,却导致了市场关前徘徊不前的走势。至于市场更关注的量能指标,更是出现了持续萎缩的状态,目前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量能依旧徘徊于5000亿元的水平,而代表新增资金态度的两融余额增速,也基本上处于徘徊不前的格局之中。

  由此一来,在临近密集套牢区域,且接近前高3301点之际,若市场高位缩量震荡的时间越长,则往往意味着市场冲关的动力愈发减弱,并可能逐渐演变成双顶的风险。这,或许是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

  不过,从形态上分析,目前沪市的走势属于疑似双顶的形态,但并非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双顶,仍需要有一个不断确认的过程。退一步来说,如果短期市场完成阶段性的回踩,并重新放量上涨,且突破前高3301点的压力,则将会大大化解了阶段性双顶的压力,市场有望进入新的区域运行。这,显然也是市场多方期盼的事情。

  对于今年而言,在抑制资产泡沫、去杠杆化的大背景下,股市依旧以“稳”为主。与此同时,对于当下的股票市场,仍时刻肩负着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担,而股市融资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然而,在融资密度较高的环境下,却需要有持续性投资活力的股票市场环境作为支撑,而一旦股市出现大幅下行的走势,则往往意味着股市融资密度不得不减缓,而IPO堰塞湖预期的泄洪目标,也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中国股市,基本上离不开“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格局,而从目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能的变化情况来看,也说明了当下场外资金入市的犹豫性,或许仍在等待更具有效性的右侧机会的确立,进而进行中长期的投资布局。

  退一步来说,假如此时市场走势依旧徘徊不前,并选择向下回踩寻求支撑的走势,则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悲观。就目前而言,股市双顶的构筑并不轻易确立,而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而言,更注重政策底的有力支撑,短期市场下跌过快,就可能存在国家队资金护盘的现象,以降低股市过快下行的压力。

  换言之,在当前“稳”字当头的市场环境下,加上目前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已经骤然降低的大背景,若股市出现调整回踩的走势,或许并不可怕,可能为中长期稳健资金带来一个更安全的投资布局时点。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