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加息,这个话题引起了市场的担忧。根据流程,当地时间31415日,将召开美联储议息会议。然而,从市场的预期来分析,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极高,而此前市场也预期年内美联储有望加息多次,对新兴市场带来不少的压力。

  去年12月中旬,美联储公布利率会议,并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然而,对于那一次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也备受市场的高度重视。不过,从那一次美联储加息影响来看,却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期。

  其中,以美元指数为例,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有一轮加速升值的走势。但,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却呈现出高位构筑阶段顶部的趋势,甚至随后还有所承压。

  至于国内市场,也曾因美联储加息一度引发“股债汇”三杀的风波。但,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落地,国内市场受到的冲击却有所缓解。其中,以A股市场为例,自美联储加息后,虽然略受影响,但整体影响力度远低于市场预期。不过,从上一次美联储加息至今,国内A股市场基本上呈现出沪强深弱的格局,不排除存在国家队资金护盘的作用。

  鉴于此次美联储加息行为,影响肯定会存在,但市场更关注其随后加息的预期。

  事实上,美元持续强势,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颇大。但,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却有着不一般的影响。

  其中,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国内外汇储备相当充裕,这是一道厚实的防火墙。再者,国内资本项目仍未完全下放,而不定时的干预举动,也对外部做空力量起到本质上的冲击。

  除此以外,在当下的国内环境中,依旧离不开“两多两少”的问题,即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其中,经历了此前多年居民财富的大幅膨胀,巨量民间资金基本上处于无处可逃的状态。受此影响,资本难以外逃,各类资本四处寻求国内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提升资产保值增值的能力,而这却间接为国内市场创造了一层安全垫。

  即使如此,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压力,依旧存在,其对新兴市场,乃至国内市场的中长期影响,仍不可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部环境稍显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内部市场却有望再迎巨无霸回归。

  其中,根据相关资料显示,310日晚,浙商银行公告称,拟首次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其上市募集资金,拟将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供资本充足率。

  虽说浙商银行有IPO的想法,但在核准制多个环节的约束下,发行上市也并非易事,而其最终实现登陆A股市场,或许仍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随着浙商银行开启回归A股的进程,实际上意味着12家全国性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上市步伐,已经完成大半。紧随其后的,或未来存在回归A股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IPO发行节奏的加快,城商行、农商行的发行上市步伐也明显提速,而从近几个月地方银行上市后的情况来看,基本上获得了较高的估值空间,市值规模也得到了市场的有效挖掘。

  其中,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等股票,也基本上获得了市场的热炒。在此期间,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更是获得了高达50倍以上PE的估值状态。受此影响,整个银行板块的价值中枢也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

  银行股加快发行上市,既有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需求,又有强化自有资本,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等需求。但,银行股的加快上市,却给市场存量资金起到或多或少分流影响,而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环境下,未来市场仅有的存量资金,也可能注重于局部性的赚钱机会。随着股市扩容压力的持续加快,股票市值的大幅增长,未来齐涨齐跌的概率也将会逐步降低。

  “稳”是2017年的市场运行主线。但,内外部市场环境的不明朗,却给市场带来不少的考验。不过,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环境下,依托国家队资金的不定时护盘,股市系统性风险有望骤然下降,但赚钱难度也会增加不少。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