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新都退真正退市的时间已经为时不远了。然而,在新都退退市之前,股价的频繁异动,却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今年524日,新都退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而自新都退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股价呈现出持续急跌的表现,并于今年621日触及到最低价格1.2元。按照相关的规则,今年76日,新都退将会遭到终止上市,并从市场中摘牌。面对新都退的退市性质,其申请重新上市的难度非常大,而从现阶段申请重新上市的条件来看,也给予新都退带来了不少的门槛与限制。

  然而,对于一家即将遭到终止上市的股票而言,市场的关注度却持续高居不下。在此期间,新都退的成交量、换手率等指标基本上呈现出持续活跃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退市的时间点,新都退的表现却明显强势。其中,截至今年75日收盘,新都退股价仍以涨停为主,并报收于每股1.63元,全天成交4506万元,换手率高达6.70%。如果按照今年621日的最低价格1.2元计算,则截至今年75日的收盘价,新都退累计最大涨幅超过35%,给短期投机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率。

  复牌交易前后,新都退的表现明显活跃,整体波动率偏高,这与此前遭到退市的股票存在明显的区别。但,在新都退即将退市之际,股票依旧上演最后的疯狂,市场为何还会在“博傻”?

  对此,或许离不开这几个因素的影响。

  其中,新都退经过阶段性急跌之后,股价低至1元,具有低价投机的优势,难免获得短期投机客的青睐。从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新都退的持续攀升,也给短期投机客带来了不少的投机空间。其中,自今年621日最低价回升以来,新都退累计最大涨幅高达35%以上。

  再者,存在部分投机资金豪赌重新上市的预期。但,从近期退市的股票来看,未来申请重新上市的难度也会越来越高,豪赌股票重新上市,或许概率并不高,豪赌风险不可小觑。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而言,参与者也并非可以任性参与。其中,对于参与者来说,不仅需要满足证券类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低于50万元的要求,而且仍需要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等条件。由此一来,对于退市股票而言,也并非散户可以轻松参与。

  新都退退市之际,市场仍在博傻,投机力量更为明显。但,这种投机行为,也并非散户可以实现,多以游资、机构投资者等资金作为主导。然而,对于资金而言,豪赌重新上市的难度也是非常巨大的,投机色彩依旧占据主导的地位。

  中国股市退市率偏低,这也是中国股市多年来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虽然有退市长油、退市博元,乃至新都退的先后退市,但股市退市率依旧不足,这与多年来上市率偏高的市场环境有着巨大的区别。

  时下,中国股市已经成功上市的上市公司家数突破3000家,而退市家数总量却不足10%,年均退市率更为偏低。由此可见,中国股市急需要提升退市率的水平,而在股市退市率逐步提升的前提下,更需要完善民事赔偿机制以及提升股民索赔效率,从本质上保障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距离新都退的最终退市已经为时不远,但新都退的退市并不代表中国股市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终结,而更可能是拉开加速退市的序幕,这对本已容量庞大的股市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性的考验,对股民而言,也是一个潜在的投资风险,如何在退市率逐步提升的大环境下,保障自身持股市值不受冲击,这仍需考验股民的投资智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