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814日,贵州茅台创出500.1元的历史高点,并成为了中国股市历史上第一家突破500元的股票。但,美中不足的是,贵州茅台最终股价仍未能够有效站稳500元大关,而其收盘价格报收于499.83元。

  中国股市首次出现逾500元的高价股,这成为了中国股市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然而,回顾过去两年的时间,也曾因杠杆牛市造就了一批惊动市场的大牛股。其中,在2015年上半年,即在市场处于极度疯狂的阶段,A股市场股价超过100元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少,更有甚者其最高股价一度超过400元的水平。其中,就包括了曾经轰动市场的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大牛股。

  虽然说贵州茅台成为了首家突破500元的股票,但实际上,纵观A股上市公司复权后的股价表现,却远远不止500元的水平。

  其中,截至今年814日收盘,贵州茅台复权后股价已经超过3000元,同样超过3000元复权后价格的上市公司,仍包括格力电器、万科A等股票。至于福耀玻璃、云南白药、平安银行等股票,其复权后的股价也已经超过千元的水平,较其发行价格出现了非常显著的涨幅。

  由此可见,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虽然截至目前整个市场超过百元价格的股票仅有11家上市公司,但若从复权后的股价表现来看,超过百元股票价格的股票早已为数不少,更有甚者早已出现逾千元的复权后价格。

  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多年来中国股市出现了不少的大牛股,且自其发行价格上涨以来已经出现了逾百倍乃至逾千倍的涨幅,但在此期间,市场的赚钱难度却并不低,且股市“去散户化”的节奏也愈发明显。由此可见,股票市场依旧还是少数人可以玩得起的游戏,而市场依旧反复上演着股市财富资金重新分配的过程。

  时至目前,根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中国股市总市值逾万亿的上市公司家数为5家,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有77家,而总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家数更是逾千家。

  十年前,总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可以认为是市场的超级大盘股。然而,十年后的今天,总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已经沦为了中盘股的地位,而总市值规模超过千亿元,才得以称得上大盘股的名字。

  对于这些市值庞大,且近年来获得市值高速扩张的上市公司来说,其市值扩张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其中,有的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分红送股来实现股票市值的提升,同时配合上市公司基本面、成长性的持续向好,由此也逐渐抬升了上市公司股价的价值运行中枢,多年来股票市值也得以获得快速地膨胀。但,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其市值高速扩张,却是通过不断定增、不断再融资的举措来获得市值的增长,而对于这类上市公司来说,即使股票市值得到了快速地提升,但市值高速增长的背后,实际上还是离不开其频繁的再融资举动,而并非因股价持续上行而获得。然而,待上市公司定增解禁期到来之后,却给市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抛售压力,而多年来股票市值的快速增长,却并未给上市公司普通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率。

  事实上,对于多年来诞生出来的市场长期牛股,其股价的长期上涨,不仅受益于公司基本面、成长性能力的逐渐向好,并逐渐抬升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运行中枢水平,而且也受益于上市公司持续性的现金分红能力,而热衷于持续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往往暗示出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财务实力、现金流优势,并足以经得起市场的各种考验。与此同时,从多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投资功能远远优胜于融资功能的股价表现,却往往给予投资者不少乐观的预期。反之,若上市公司过度沉迷融资、再融资的游戏,却缺乏了持续分红的意识,则这一举动却让市场感到失望,新增流动性进场的意愿也会大打折扣。

  百元高价股,在中国股市里并不多见,而股价突破500元大关的上市公司,更是寥寥无几。即使是复权后的股票价格,真正得以出现价格大幅攀升,市值与价格同步向好的比例依旧不多,这无疑对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构成了不少的考验,而股票市场的盈利状况也显得并不理想。至于那些长期走熊,且热衷于反复采取再融资工具的上市公司而言,一旦股票投资与融资功能得不到均衡发展,且长期处于严重失衡的发展状态,则要想期待股价出现长期走牛的行情,也显得并不现实,市场投资者乃至大资金大机构也并不会轻易买账。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