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股份回购逐渐得到A股上市公司的重视。自去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力度显著提升,甚至形成了一轮密集股份回购潮。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潮,多受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就在今年5月份,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热情再度升温。据国金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规模达到183.94亿元,较4月份出现显著增长的迹象。

  需要注意的是,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显著升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5月份A股市场却出现了明显下跌的走势。根据数据统计,今年5月份,上证指数月度跌幅为5.84%、深证成指月度跌幅为7.77%。至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场,则分别出现9.42%8.63%的月度跌幅。换言之,在市场处于非理性调整的阶段内,上市公司通过股份回购等方式来达到稳定股价目的的意愿较强。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非理性下行的过程中,上市公司敢于采取股份回购的举措,实际上反映出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抱有信心,而股票增持、股份回购等行为,也是一种真实的态度。

  对于市场而言,股份回购有利于起到稳定市场的影响,在弱势市场环境下对市场形成正面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积极采取股份回购的背后,多离不开政策的积极引导。其中,股份回购新政的出炉,则进一步放宽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条件,且从一定程度上简化了股份回购的流程,或多或少起到刺激上市公司采取股份回购的热情。不过,对于股份回购本身仍需要重视几方面的问题。

  其中,颁布股份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但仍然存在一些忽悠式回购的现象。具体而言,例如上市公司在具体落实股份回购的时候,并未按照当时颁布的回购方案如期实施等额的股份回购,而股份回购规模不达标,或部分履约现象,却成为了一种市场现象。此外,则是部分上市公司在颁布股份回购方案后,却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股份回购计划,这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持股信心。因此,对于忽悠式股份回购的行为,确实需要从严规范、严格落实。

  再者,对于股份回购的资金来源以及股份回购后的后续动作,则是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诚意。

  实际上,在股份回购新政中,为上市公司采取股份回购的措施提供了不少有利的条件。其中,对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资金来源,既可以来自于自有资金,也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实施股份回购。此外,仍可以通过债券募集资金、金融机构借款等途径完成股份回购。但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于本身财务实力较好、现金流较强的上市公司,其通过自有资金的方式完成股份回购,这样的市场认可度更高,对股票价格的积极影响更为明显。

  此外,则需要理性看待以稳定股价为目的的护盘式回购行为。从规则分析,作为新增的股份回购情形,对维护公司价值以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情形,并仅限于公司股价出现破净或连续20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30%及以上的情形下可以进行股份回购。然而,对于护盘式回购的上市公司,仍需警惕股份回购后的变相减持风险。

  上市公司掀起回购潮,有利于提升市场的稳定性。但是,对于股份回购的具体落实,仍然需要区别看待。然而,对于股份回购的举动,其本质上还是需要注重股份回购后的注销动作,这也是从本质上提升上市公司核心价值乃至提升股票价格的重要措施。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