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黑天鹅现象不少,但凡牵涉到经营问题、财务问题等核心因素的上市公司,却与其中介机构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其中,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意见往往备受各方的重视。换言之,假如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报告等类型,往往对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投资信心构成较大的影响。
 
谈及会计师事务所,不少投资者第一时间联想到全球四大公认的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普华永道、德勒、毕马威以及安永。但是,除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外,不少会计师事务所也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扩张与发展。例如、立信、瑞华等。与此同时,在近年来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多家内资会计师事务所的在承揽IPO项目数量上,逐渐占据一定的优势,承揽的数量也不少。
 
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得到快速发展与扩张,有利于快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乃至增强盈利的预期。但是,在近年来,随着A股上市公司黑天鹅问题的显著增多,在发生经营问题、财务问题的上市公司背后,却或多或少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
 
从虚增营收的康得新,到十多亿巨额货币资金凭空蒸发的辅仁药业等,接连的上市公司黑天鹅风波却让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陷入了困境之中。
 
作为中介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其严格审核的数据指标,往往会成为企业发行股票的重要依据之一。与此同时,当企业成功上市之后,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会从一定程度上参考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建议,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核鉴证结论,往往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与参考性。
 
由此可见,作为市场重要的角色,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注册会计师本身是否具备勤勉尽责的能力,就颇显重要。与此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可否真正落实其独立性审计、专业性审计的举措,将会直接影响到审计的结果。退一步思考,假如注册会计师并没有真正落实审计独立性,而是成为了一方的利益参与者,那么将会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审计报告的权威性与独立性,会计师事务所的品牌形象也会一落千丈。
 
最近一两年时间,A股的投资风险明显增加,即使是曾经的白马股上市公司,也难逃风险爆发的一面。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本身欠缺了财务数据的专业分析能力,且缺乏了更广泛的信息数据参考,由此也加剧了投资者的被动局面。此外,若牵涉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不严和未能够做到勤勉尽责的工作,那么对投资者来说,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分析与判断的难度。
 
因此,在现行的市场环境下,首要问题还是要保障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与此同时,需要充分保障会计师事务所的勤勉尽责能力以及审计结果的独立性与专业性,这是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的关键所在。
 
在近期一系列的黑天鹅现象背后,一些显而易见的财务漏洞却逐渐揭出。作为投资者一方,尚且可以通过公开数据推测到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更何况是专业性更强的中介机构乃至部分机构投资者?由此一来,在A股上市公司黑天鹅频现的背景下,投资者仍需要提升自身的防雷意识,增强自身对上市公司财务问题的识别能力,这也是比较直接的避险策略。
 
不过,遗憾的是,真正掌握专业能力或具有一定风险识别能力的投资者还是少数。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国内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比较低廉,长期存在的60万顶格处罚力度并未起到实质性的震慑影响。
 
回顾这些年来的处罚案例,无论是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还是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实际处罚的金额与后续处罚的措施还是比较轻微的。有时候,顶格处罚的金额还不够一个普通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一年的薪酬,但对于违规者乃至钻空子的人,反而轻松获利超过顶格处罚数倍乃至十多倍以上的利润。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确实需要得到大幅度提升。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除了提升个人防雷意识以及风险识别能力外,仍需要回避存在舆论风波及问题多多的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则需要观察近年来接连发生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其背后的中介机构特征。换言之,若同一家中介机构牵涉到多起上市公司财务问题的案件,投资者需要尽可能回避与该中介机构有着密切联系的上市公司,这也许是降低踩雷风波的策略之一。
 
除此以外,对于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切忌单一集中投资某一上市公司,而是可以优选出三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散配置。与此同时,仍然可以通过配置基金等方式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或许,在现阶段内,比投资盈利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增强投资避险的意识。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