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宁云商要惹上麻烦了?

  69日,苏宁云商副总裁李斌在微博上表示,“足球不该是富人和少数人的游戏,大量的投资也不能仅用于堆砌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尖;苏宁即将走出的一小步,或将成为未来中国足球的一大步,周三见。”受此微博消息影响,当天午后苏宁云商的股价出现了大幅度拉升。截止收盘,苏宁云商股价报收7.53元,全天上涨达到7.11%

  随后,在当天下午1738分,苏宁云商副总裁李斌在微博上继续发表言论,称“没想到这么多网友关注和猜测,还是提前抖个包袱吧!苏宁作为巴萨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我们将和巴萨进行包括校园足球、球迷阵地、宣传等范畴的合作,支持中国足球。苏宁易购也有一个全新的品类上线,所有目标都是让包括球迷在内的全民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和享受运动。详情请关注周三的发布会。”

  事实上,当天苏宁云商副总裁李斌上午与下午的两条微博确实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上午李斌写微博设置了悬念,并暗示本周三或将有重大事项公布。至于下午,李斌的微博就对上午设置的悬念进行了简单的解释,并为本周三召开的发布会做了宣传。

  或许,李斌此举主要有几层意思。其一是借助近期阿里与恒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事件,为苏宁携手巴萨创造了舆论条件;其二是借助即将开幕的世界杯,为苏宁的战略性部署做出了安排;其三是用微博制造舆论,吸引市场眼球,进而为苏宁携手巴萨作出铺垫。

  然而,针对苏宁高管的这一行为,实际上已涉嫌触犯泄露内幕信息罪。

根据《证券法》第69条规定,所谓内幕信息,是指证券交易活动中,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

  从昨日苏宁云商副总裁李斌的行为分析,上午1106分,发布具有含糊、猜测性的信息,却没有公开发布信息,从而引发市场的猜想。午后,苏宁云商股价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走势,股价一度接近涨停的位置,尾盘依然收涨7.11%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738分,即股票交易结束后。苏宁云商副总裁李斌的微博消息证实了相关的信息。显然,该信息对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具有重大的影响。然而,苏宁云商副总裁李斌却没有在正规的场所正式公开信息,属于尚未公开的重大信息,或已触犯了泄露内幕信息罪。

  一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对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主要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并没有采取严厉的惩罚。更多的时候,仅对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判处罚金。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对相关的责任人处以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不可否认,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违规成本低的真实写照。于是,在此背景下,却纵容了市场的违规行为。

  回到苏宁云商,实际上苏宁云商或已有多次涉嫌违反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早在去年,苏宁云商借助民营银行概念爆炒了一番。据数据统计,2013625日,苏宁云商的股价仅为4.56元。然而,借助民营银行的炒作力度,在短短四个月内,苏宁云商的股价飙升至最高的14.33元,累计涨幅非常巨大。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当时被市场认定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苏宁云商,却无缘首批民营银行的名单。不过,针对苏宁云商是否提交申办民营银行相关材料一事,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却当场否认。至此,苏宁云商陷入了涉嫌操纵股价的风波。

  按照操纵股价的行为分析,机构操纵股价一般会利用媒体舆论以及上市公司发布虚假的信息配合其股价完成操纵的目的。虽然苏宁云商多次证明自己已提交申办民营银行的相关材料,但是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却对苏宁云商的投资信心大幅度下降。

  笔者郭施亮认为,从苏宁云商的案例中可以清晰地发现,中国证券市场确实存在太多的漏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对泄露内幕信息的行为、还是对恶意操纵股价等行为,证监会却没有严格执行相应的惩罚措施,或者相应的惩罚措施不痛不痒,根本难以起到震慑的作用。显然,这样的法律法规必须要进行全面性修改。否则,中国证券市场依然难见起色。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