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哪类人最容易创造股市暴富神话?

  投资股市,最终目的在于获利。然而,在A股市场中,要想获利并不容易,也符合了股市中“七亏二平一赢”的定律。

  多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特别在近几年,普遍投资者基本陷入了亏损的局面。不过,在绝大多数投资者录得亏损的同时,却有几类人成为了股市中最大的赢家。

  第一类是以演员、导演为主的名人,通过购买原始股实现暴富。在华谊兄弟上市之前,多位名人就以原始股价大量购买了该股股票。其中,李冰冰、任泉、冯小刚等名人分别以不足1元的超低价格购入数十万股乃至数百万股的华谊兄弟股票。2009年华谊兄弟成功上市后,多位名人的持股市值就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以冯小刚为例,自华谊兄弟上市后,其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2亿元。有媒体统计,若冯小刚持股至今,则对应的股票市值将超过5亿元。

  此外,部分作家也依靠买入原始股实现财富的暴增。其中,知名学者余秋雨当年就依靠每股2.9239元的价格大量买进徐家汇的股票。当徐家汇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余秋雨也因此跻身亿万富豪的行列。

  第二类是“一股独大”的家族上市企业大股东等。“一股独大”是家族上市企业的主要特征。然而,对于部分家族上市企业来说,往往借助自身的优势牟取暴利。其中,最为普遍的做法是,“一股独大”的家族企业与手握暴富之权的审批者和逐利的券商合力在一级市场高价圈钱,进而在二级市场疯狂套利。事实上,在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场中,这种人为抬高发行价格的现象非常普遍。当企业成功发行上市后,就很容易创造一夜暴富的奇迹。

  针对此类家族企业,需要提防未来二代接手后的套现行为。近期,海翔药业原实际控制人罗煜竑的疯狂套现行为成为了典型的案例。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罗煜竑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到1980万股。今年430日,罗煜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出让其持有的海翔药业18.31%股份,折合约5940万股。通过此次权益变动后,罗煜竑已不再持有海翔药业的股份。显然,二代接手后的疯狂套现行为将会对企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同时,此类行为也将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三类是借助“老鼠仓”等渠道实现暴利。“老鼠仓”是指庄家在利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或相关关系人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公有资金拉升至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的行为。

  多年来,部分基金经理让其亲戚朋友以及其他关联人借助“老鼠仓”获利的现象并不少见。至此,也为相关人士提供了一条致富的捷径。从“老鼠仓”获刑第一人韩刚的案例再到中信证券分析师张明芳的“泄密门”,“老鼠仓”可谓无处不在。

  虽说2009年我国刑法第七条修正案正式加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来约束相关的违法行为,但是因涉及案件过多,最终导致执法效率下降等问题。至此,面对上千万,甚至是上亿元的巨大诱惑,部分基金经理或许还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的道路。

  显然,上述三类人最容易创造股市暴富的神话。笔者郭施亮认为,因媒体的过度宣传以及市场中长期存在的投机氛围影响,创造股市暴富神话已然成为亿万投资者的梦想。对此,明智的投资者应该要时刻提醒自己,在股市中实现一夜暴富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而在A股市场中,要想迅速获利或许并不难,但是要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却非常难。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