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余额宝竟然拯救了A股?

  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一反常态,接连性的上涨行情令不少投资者措手无策。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再度站稳2200点整数关口。

  针对突如其来的上涨行情,引来了不少的评论。

  有评论认为,本轮上涨行情源自于经济数据的持续回暖,在“微刺激”的作用下,经济数据创出近期新高,股市紧随上涨。

  也有评论认为,本轮上涨行情主要归功于沪港通政策。随着沪港通进程的加快推进,未来将会为A股带来一定规模的新增流动性。至此,股市借利好预期大幅上涨。

  此外,还存在一种观点,即股市上涨受益于一系列的反腐行动。在反腐行动持续升级的大背景下,为未来的经济转型扫除了障碍,也为股市创造出良好的预期。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的时期内,经济与股市之间的关联度并不明显。一方面,过去十年,因地方的政绩需求,盲目性的基建建设加重了国内经济数据的水分。另一方面,股市内部制度混乱,无法真实反映出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即使国内经济呈现出阶段性的回暖,但是对股市的影响并不会过于强烈。

  再者,虽然沪港通政策会对股市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沪港通对A股的利好力度并不能过分夸大。就现行的规则分析,沪港通对港股的利好刺激力度远胜于A股。同时,因两地不一致的市场制度,沪港通对A股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可能没有预期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反腐是近年来的核心话题。随着一批“大老虎”落马,中国的反腐浪潮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关注。不可否认,反腐能够为经济发展扫除了障碍,会对未来经济乃至股市构成长期性的利好。不过,反腐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中国式的反腐进程还远远未到终点。至此,就会为中短期的经济、股市带来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笔者郭施亮认为,上述原因可能会对股市形成一定的推动效果,但并不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对此,以余额宝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投资吸引力下滑更值得我们去关注。

  自去年613日上线以来,余额宝创造出多项的纪录。其中,余额宝仅仅在一年的时间内就收获8100多万的用户,一举超越了中国股民的总规模。

  然而,自今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主的“宝宝军团”的投资优势却大打折扣。

  以投资收益率为例,截至83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4.1660%,较年初最高的6.76%下降超35%。需要注意的是,前期四大国有银行公开表示,不接受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协议存款,结合年内资金面相对缓和,“宝宝军团”相应的利率水平必然受到影响。

  再以“宝宝军团”的流动性为例,今年以来,余额宝等部分“宝宝类产品”的流动性优势进一步趋紧。其中,据支付宝的公告显示,自今年424日起,转出日累计超过5万元的,将默认为普通转出,在转出时间上,若用户在工作日当日15点前申请转出,则在下个工作日24点前到账,即T+1。此外,在当日15点后转出的,则必须在下两个工作日24点前方能到账,即T+2

  于是,在投资收益优势及流动性优势不断削弱的大背景下,余额宝们的投资吸引力也大幅下降。至此,不排除有部分流动性转移至股市中,寻求更高的预期投资收益率。

  除此以外,P2P整体的利率水平持续下降也是加快资金转移的直接原因。

  根据网贷中心的数据统计,2014628日,P2P网贷平台平均综合年利率指数为20.58%,比去年同期24.2%的平均综合年利率下降了3.62%

随着P2P规模的不断壮大以及P2P去担保化趋势趋于明显,结合监管细则或将出台,未来P2P的整体利率仍将出现逐步回落的态势。

  所以,综合上述因素,也成就了股市的阶段性反弹。笔者认为,目前属于货币超增的阶段,其增幅在历史上仅次于09年的4万亿时代。至此,在如此环境下,走出阶段性反弹行情还是可以成立的。至于股市是否已经走出牛市行情,目前下结论还是为时尚早。不过,在A股市场游戏规则巨变及市场容量暴增的大前提下,牛市行情恐怕难以轻易形成。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