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股市为何沦为投机天堂?

  投机是中国股市长期存在的现象。其实,适度投机尚可理解,但过度的投机却会让市场的运行秩序混乱,从而影响到股市的投资功能。

  新股爆炒,疯狂的打新炒新行为充分暴露出A股市场的浓厚投机色彩。

今年以来,新股炒作的疯狂程度令人吃惊。其中,以飞天诚信为主的高价新股,更是以超高的阶段涨幅吸引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新股爆炒正反映出中国股市新股改革的失败性。发行监管红线及老股转让本属于打击发行“三高”的应对措施。遗憾的是,当运用到现实市场中,政策却容易变味。最后,新股改革政策却成为了市场投机的重要保障。

  此外,股市不死鸟神话频繁出现,亏损股票乃至ST股票容易上演“乌鸦变凤凰”的故事,这也为股市的过度投机创造了条件。

  在实际操作中,亏损企业实现华丽大转身,主要离不开企业自身的扭亏手段及地方的大力扶持。

  其中,针对企业而言,当出现连续性的业绩亏损,企业最常用的扭亏手段离不开借助非经常性损益、出售资产及调整折扣年限等。至于地方,因上市企业的资源稀缺性,且上市企业对当地的税收、就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至此,当上市企业发生亏损时,地方多以税收优惠、减免利息费用等方式来补助上市企业,最终也成就了股市不死鸟的神话。

  2013年,中国远洋为确保不被暂停上市,完成多项资产出售计划。其中,包括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出售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100%股权及出售青岛、上海等两处物业资产股权的项目。这一系列的处置损益竟高达数十亿元,从而促成当年中国远洋扭亏,甚至摘帽的目的。

  因股市不死鸟神话的长期存在,也为市场带来了投机的空间。长期以来,不少资金豪赌亏损企业或ST企业的扭亏,甚至摘帽。显然,从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当ST企业成功摘帽之际,都会产生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由此为投机者创造丰厚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豪赌退市企业,也是A股市场投机氛围浓厚的一大体现。

  退市长油于今年6月成功退市,并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一家因财务指标而退市的上市央企。

  然而,在其退市前几个交易日,却有不少资金大胆抄底,并扬言豪赌退市长油的恢复上市。

  确实,退市长油具备恢复上市的潜质。其中,拥有央企身份的它,为其再度上市提供了保障。再者,在其退市之前,企业并不急于通过财务手段来达到扭亏的目的。相反,该企业还借助大额计提等手段扩大当年的亏损额度。于是,企业的退市目的更显得可疑。所以,资金豪赌退市长油也并非没有依据。

  最后,谈及上市企业高管套现的现象,其实这也是市场投机色彩浓厚的重要表现。

  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成立不足5年,却造就了337位财富超5亿元的富豪,造富效应令人震惊。此外,在创业板上市之际,上市企业高管频繁离职的现象却明显增多。至此,创业板不仅成为“造富板”,同时也是“投机板”。

  按照规定,上市企业高管通过办理离职手续,经过一定的锁定期后,即可减持50%的股份。在随后的12个月期满后,上市企业高管将可以全部减持自己手上的股份。如此一来,上市企业高管套现就不用限制于过去的模式了。

  不可否认,这是A股市场投机色彩浓厚的真实写照。

  企业发展初具规模时,高管们的奋斗目标趋于一致,企业也因此迅猛壮大。然而,当企业成功上市之际,高管们的奋斗目标却被巨额的利润打消了。在A股市场中,企业上市,意味着企业相关利益者的身价将暴增数倍,乃至数十倍。于是,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高管跑路,企业家无心恋战,企业上市之日却成为企业衰亡的重要转折点。

  笔者郭施亮认为,中国股市沦为投机天堂,归根到底还是制度设计的问题。无论是企业摘帽,还是高管离职套现,A股市场却为它们创造出过度宽松的条件。至此,在宽松的条件下,亏损企业乃至ST企业能够在关键时点之前,借助财务手段或地方补贴,即可完成扭亏或摘帽的目的,再度延长了它们在市场中的生命。而上市企业高管也抓住制度的漏洞,成功套现,甚至不惜以离职为代价,从而实现提前套现的目的。

  显然,这种制度设计明显偏妥。而过多的制度漏洞,也会导致市场的投机者有机可乘。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