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为我们赢得了尊严

  阿里的上市之路堪称艰难。经历几番折腾,阿里最终放弃香港市场,选择了赴美上市,并于今年919日晚间顺利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

  阿里身价暴增已经属于意料之内的事情。截至最新收盘,阿里的股价达到93.89美元,市值高达2314.39亿美元,顺利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其实,阿里模式的成功就是马云的成功。虽然软银及雅虎长期持有阿里大量的股份,但是因合伙人制度等因素的影响,马云及其团队却长期掌控着阿里的控制权,并对阿里的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马云,一个普通而又简单的名字,却几乎被每个中国人所牢记。事实上,大家牢记马云,并不只是他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而牢记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为我们赢得了尊严。

  在国内,企业成功上市,为企业上市敲钟的人非富则贵。相反,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为阿里上市敲钟的并非阿里的高管,也不是阿里的资深员工,而是八位阿里的客户。

  显然,八位阿里客户为企业上市敲钟,正恰恰体现出阿里的“客户至上”理念,也反映出阿里时刻遵循着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谈及马云,不得不说到支付宝及余额宝。即使支付宝及余额宝已脱胎于阿里集团,并与招财宝、众安保险等金融服务业全部归入到小微金服集团的旗下。但是,它们却对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200412月,支付宝正式独立上线运营。至此,正式打破了老百姓传统的生活与消费观念,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2013613日,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的正式推出,深刻影响到老百姓的理财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余额宝推出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已经拥有8100多万的用户,涉及资金高达6000亿元。

  相对于传统金融,余额宝体现出一种创新的模式,当属普惠金融的创新样本。

  前者,更加注重网点的扩张速度,凭借长期积淀的用户基础及信用支持来实现持久性的发展。后者,因没有地域限制,节省了大量的网点费用支出,且依赖互联网的高速度特征,不仅大幅提升了资金的利用效率,而且还大幅度削减了成本,与广大老百姓分享利益,最终实现了还富于民的目的。

  因此,因余额宝的迅猛崛起,从而激活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随后,以P2P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大规模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社会的投资渠道,为老百姓打破了过去投资渠道过于狭窄的格局。

  过去,我国长期面临着两多两少的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

至此,中小企业因缺乏融资渠道而不得不借道民间借贷渠道来获取高额的贷款资金,而社会大量的民间资金也因国内投资渠道狭窄而难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至于普通老百姓,因过去严重的社会通胀压力,也四处寻找符合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

  然而,因过去银行对中小企业缺乏信任,更偏向于把低利率的贷款资金提供给本已不缺钱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一直得不到有效地解决。与此同时,因国内投资渠道过于狭窄,且大部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都具备高门槛等限制,由此阻挡了大量老百姓的资金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期刚性兑付的大环境下,具有高门槛特征的各项理财产品都拥有国家兜底的保障,从而助推了社会无风险利率的大幅上涨。除此以外,经历“四万亿”时代,大型国企及相关利益机构垄断了大量的流动性,导致大量流动性无法真正流进实体经济领域。相反,这些垄断流动性及大量来路不明的资金涌进了房地产等资本市场,从而掀起了房地产市场的暴涨序幕。最后,老百姓并未因这轮暴涨行情而实现财富的增值,而前期垄断大量流动性的大型机构及相关利益者却赚得盆满钵满。

  实际上,这就是我们缺乏尊严的真实写照。

  阿里上市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以马云为代表的阿里集团瞬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为我们赢得了尊严;马云的支付宝彻底打破了我们传统的生活及消费方式,方便了我们,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我们赢得了尊严;马云的余额宝,曾一度引发传统金融机构的顽强反抗,但因其便捷性、创新性及高收益性等特点,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与此同时,还大力推动了专注于小额贷款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助力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为老百姓拓宽了投资渠道,从而为我们赢得了尊严。

  马云,确实是一个传奇人物,他不仅改变了中国,还将逐步改变世界。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