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解读这个历史天量?

  20141111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然而,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里,A股市场的表现更是令投资者感到震惊。

  1111日,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巨幅震荡行情,盘中还一度冲破2500整数关口,并刷新了近年来的新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收盘,两市的成交量却创出了历史最大量,沪深两市合计达到5809亿元的天量水平。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市场创下如此惊人的量能呢?

  或许,市场把更多的眼光关注到沪港通身上。

不可否认,随着沪港通的“通车”时间敲定,以券商为主的权重板块也出现了迅速上涨的行情。不过,单纯依靠券商的力量显然无法达到撬动市场人气的作用。至此,各类主要权重板块的轮番表现,尤其是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的大幅飙升也促使市场的表现锦上添花。

  但是,24502550一带区域当属A股历史重要性的密集筹码峰区,一旦指数出现往上冲击的走势,势必会出现巨量的抛盘。对此,一边是积聚多年的沉重抛压,另一边却是经历持续多日上涨行情后的获利盘的集中释放。由此可见,在此敏感区域上,市场出现天量巨幅震荡的走势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显然,1111日的历史天量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所致的,而沪港通仅仅属于一个触发点,并得到多头资金的“借题发挥”罢了。

  不过,A股创出历史天量,确实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回顾最近几年,每逢市场出现罕见性的天量调整走势时,都会对后市的走势构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2009729日,沪深市场出现巨幅震荡的走势,沪市收盘跌幅高达5%,并创下单边3028亿,沪深两市4375亿元的天量。随后,指数经历短期的高位震荡后,就呈现出快速下行的格局。

  20101112日,当时市场同样出现了巨幅震荡的走势,沪市最终的收盘跌幅高达5.16%,并创出了沪市单边3034亿,沪深两市合计5370亿元的天量。随后,市场同样经历了快速下行的走势。

  相比之下,虽然今年1111日的市场行情释放出历史性天量,但是沪深两市的整体震幅并没有像上述两次如此惊人。截至收盘,沪市仅下跌0.16%,深市也仅下跌1.16%,明显低于上述两次的跌幅。因此,1111日的天量行情“杀伤力”也可能被大幅削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沪深两市并无出现过大的跌幅,但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却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其中,中小板收跌2.96%,创业板收跌3.52%

  事实上,在此前大幅上涨的行情中,各大指数的表现也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换言之,本轮上涨行情仅仅属于少部分人的行情,而持有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前期遭遇热炒却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却出现了大幅杀跌的走势。

  指数表现分化、股票走势异常,均反映出当前行情的特色。不过,在沪港通及注册制的推出预期下,确实会对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股票构成极大的冲击。

  就目前而言,沪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0.51倍,深市为20.65倍,而中小板市场,其平均市盈率也达到了39倍。至于创业板市场,其平均市盈率却高达67倍。

  显然,在上述市场中,只有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最接近国际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其余市场均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回顾本轮上涨行情,基本处于“沪强深弱”的格局。

  笔者郭施亮认为,A股创出历史天量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不过,在股市中长期指标趋于修复的同时,市场的适度调整或许并非坏事。不过,可以预期,在沪港通“通车”及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全面铺开之际,A股市场需要淘汰的是一大批高估值绩差股。显然,在A股创出历史天量的同时,实际上也预示了高估值绩差股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