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理一句话表明对股市的态度

  近日,李总理在深圳考察,期间强调,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受此消息提振,股市大幅上涨,并成功站稳在3300点之上。

  总理这一句话,表面看来只有短短的几个字,但其中却表明了他对当下股市的态度。

  去年沪港通的成功“通车”,可谓是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一大盛事。

实质上,沪港通的“通车”本意就在实现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为A股市场走出世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可以这样理解,沪港通的顺利“通车”是近期股市大幅上涨的直接导火索。随着股市投资信心的逐步回暖,楼市资金、信托产品资金等也纷纷回流至股票市场之中。与此同时,受到杠杆融资等因素的刺激,也最终加快了股市的上涨步伐。

  时隔不到两个月,沪港通给A股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提振。短期内,股市出现了快速的上涨行情,并一举突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随后,指数并未由此停步,而是继续高更猛进。时至今日,上证指数已经最高触摸到3369点,较前期低点上涨超过60%

  显然,从总理的一句话中,可以看出其对沪港通的“通车”持充分肯定的态度。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总理也认可了这一轮牛市上涨行情。

  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的“通车”问题也逐步受到管理层的重视。

  不可否认,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逐步“通车”,不仅会为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创造出更大的空间,而且还会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为未来A股纳入MSCI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15年,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对中国股市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

  其中,对中国股市而言,经历了长达7年多的熊市行情,股市也开始逐步走出中长期的底部区域,并逐步提升了自身市场的投资信心。此外,对于长期遭到价值扭曲的蓝筹股,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振力度。而经过了这一轮的大幅上涨行情后,蓝筹股也走出了强悍的价值修复行情。显然,这是市场投资价值观念修正的必然趋势。

  不过,进入2015年,中国股市也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一方面,随着股市的疯狂飙升,市场可能随时面临大幅洗盘的走势;另一方面,注册制度即将全面铺开,未来新股的批量式发行,也将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冲击。

  至此,在股市融资及投资功能略有修复的今天,管理层如何维护好当下股市的投资吸引力颇显关键。

  或许,对于管理层来说,他们不太愿意看到股市疯牛般的上涨。但是,他们却更愿意看到股市慢牛式的上涨行情。

  笔者郭施亮认为,在当下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的进程中,A股身兼着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提升自身的投资价值,增强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日后走出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沪港通、深港通的“通车”是A股走出世界的一步大棋。在随后相关配套措施得以完善之际,也将会加快A股纳入MSCI的步伐,为A股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除此以外,在A股走出世界的同时,市场的证券化率也将逐步与世界主流的市场进行接触。

  2007年,我国证券市场的证券化率为130%。然而,时隔近8年时间,我国证券市场的证券化率却降至60%的水平。显然,与英美等发达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的证券化率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按照欧美发达市场平均70-80%的证券化率计算,我国证券市场的总市值理应达到45万亿以上,未来股市可预期的上涨空间还是值得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