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肖钢最需要做的一件事!

  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以及股票期权的先后落地,中国资本市场也进一步趋向成熟。时至今日,我国已经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雏形。

  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确实在迅猛地发展。期间,证券市场总市值的快速攀升,也促使我国证券市场跻身至全球证券市场市值排名的前列位置。

2001年,沪深两市总市值不足4万亿。2005年,即实行股权分置改革前夕,我国证券市场的流通市值也不过是8500多亿元的水平。但是,时隔近10年的时间,我国证券市场的流通市值却已经达到30万亿以上的规模,而市场总市值也达到了36万亿以上的水平。

  面对持续飙涨的市值水平,我国证券市场已形成了庞大的市场规模。但是,与之相比,我国的证券化率却长期得不到大幅度的提升,更无法达到充分证券化率的状况。

  按照国外成熟市场的普遍水平,其证券化率基本达到了70-80%。在发展的高峰期,部分市场的证券化率更是超过了100%,达到了完全证券化率的状况。

以我国为例,按照当前的市值水平计算,对应的证券化率仅有58%。而在去年同期,我国的证券化率水平更是低至45%。对此,与国外成熟市场普遍的证券化率相比,我国证券市场的证券化率确实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提升证券化率却存在着多种不同的方式。其中,提升证券市场价格及增加市场融资能力当属最主要的两种方式。

  鉴于前者,需要采取一系列的积极政策来配合股市的提振,并以此推升股市的投资吸引力,进而为推高股票价格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是,这一过程却是相当地艰辛,稍有一些风吹草动,则足以把之前的努力毁掉。

  鉴于后者,对于管理者而言,大规模提升市场的融资能力,既能够满足市场直接融资的需求,又能够达到上层的发展要求,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若盲目允许新股的规模式发行,却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换言之,即使市场的证券化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却因新股滥发而打乱了市场的节奏,则很可能会让市场陷入被动的局面。

  结合前几轮新股发行的时点,其密集发行前后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二级市场的走势。与此同时,市场缺钱效应也骤然升温,直接倒逼市场流动性阶段性紧张的局面。不过,随着新股解冻资金的陆续回流,也将会引导这部分流动性重返二级市场,促使市场形成回暖的走势。显然,新股无序发行确实深刻影响到市场的正常运行,而如何合理发行新股,适应注册制度的全面推行却直接考验管理者的水平。

  进入2015年,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发生了明显的转向。其中,成交量能逐步萎缩、两融规模环比增速滞涨及管理层对股市态度的转变无疑加剧了股市的不确定性。

  今年2月初,央行的超预期降准曾经提振了市场做多的信心。但遗憾的是,随着次一个交易日,股市再度演绎高开低走的行情,市场的做多信心却最终遭遇了打击。显然,降准救不了A股,哪怕是未来可能发生的降息事件也未必能够给予A股太多的提振因素。

  笔者郭施亮认为,在管理层对股市态度发生转变的大背景下,市场后续做多的动力还得要看管理层本身。

  事实上,A股“政策市”的特征早已得到了市场的默认。多年来,无论是反弹还是反转,股市的表现基本离不开“政策”二字。由此可见,一纸政策的影响力确实是太大了。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管理层本身的态度对股市的表现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显然,降准提振不了A股,降息对股市的提振力度或许也不能够过分地期待。

临近春节长假,其实,肖钢最需要做的也就是一句话,即“管住那双看不见的手,稳定压倒一切”。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