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生炒股,该鼓励还是抵制?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已经吸引了不少阶层的群体参与到炒股大军之中。其中,有一类群体的大举进场,让市场感到了疑惑,那就是大学生群体。

  据媒体调查显示,在股市行情持续升温的大环境下,不少大学生也纷纷开立证券账户,试图在牛市中分到一杯羹。据统计,在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31%的大学生在炒股,其中26%的炒股学生投入了5万元以上。

  尚且不论数据的真实程度,但是对于时下股市火爆的情景,也难免让不少人感到心动。

  就以笔者身边的例子为例,在股市屡创新高的大背景下,不少“休眠户”也开始逐步改变了原来“坚决不入市”的态度,而学生群体参与股市的比例也在逐步提升。但整体上看,投资者仍然比较理性,尚未出现大规模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大学生接触股票市场,到底该鼓励还是抵制呢?对此,社会各界产生了不少的看法。

  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笔者认为,大学生接触股票市场还是值得倡导的,但进入股市需保持理智,若采取过分激进的举措,却不值得提倡。

  事实上,对于不少股民,尤其是对老股民而言,虽然在股市中并未有太大的投资回报率,但是却在其多年来的股市历练中,收获了不少的知识。此外,对于部分的资深投资者来说,股市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财富上的增值,而且还让他们更加深刻、及时地掌握最新的财经政治资讯,从而提升了他们的新闻及政策嗅觉。

  显然,这都是当代大学生急需培养的能力。对此,借助牛市的契机,让更多的大学生接触到股票市场,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强化他们对国家政策、新闻的解读水平,或许能够让他们成长得更快,更能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

  不过,在股市行情持续疯狂的大环境下,股市的上涨节奏已经在不停地加快。此时,也让不少理性的投资者逐渐变成了不理性。至此,在疯牛行情之下,或许会给大学生们带来另类的感受。

  其中,鉴于此轮牛市行情,几乎是扭曲了传统的价值投资观念,而投机盛行,垃圾股飞天等现象,却让市场的恶炒行为达到了极致。

  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高杠杆工具的全面激活,也给股市的上涨加快了节奏。但同时,也给未来的市场带来了很大的隐忧。

  或许,在此环境下,会引发部分大学生产生了投机的心态。甚至,还会尝试扩大资金的杠杆率,以此来搏取利润的最大化。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未能摆脱“七亏二平一盈”的股市定律。因此,如果大学生们的投机胆量得以加大,或许会强化了他们的赌徒心态。

退一步来说,一旦他们沉迷上了高杠杆的工具,而进行盲目扩大资金杠杆率的操作。如遇到了股市的拐点,则后果也将会是不堪设想的。

呼吁理性投资,说得很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时下,并非投资者不想理性投资,而是股市倒逼着投资者进行非理性的操作。

试想一下,如果按照普通老百姓的平均薪酬水平,要耗费多少年才能够在一二线城市中买到一套合理的房子。相反,在股市中,即使风险很大,但有时候放胆一搏,或许还能够创造出财富增值的可能,实现本已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或许,这就是多数股民放胆一搏的真实想法。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