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金入市获批,意味着什么?

  在上周五外围市场一片惨跌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者期盼着周末管理层会放出大招救市。然而,备受瞩目的降准利好并未如期到来,市场反而迎来了养老金投资股市获批的消息。

  具体来看,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同时,办法中也强调了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实际上,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话题,早已得到市场的广泛热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资料显示,与之前的相关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修订版在投资股市上限、投资范围等核心内容上并未作出修改,而是强化了一些风险责任以及安全责任等内容。

  但是,对于养老金入市获批的消息,确实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争议。与此同时,在时下A股身处“内外交困”的环境下,养老金入市的获批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

  不可否认,对于时下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并不强烈的A股市场来说,养老金的入市确确实实会改善市场对新增流动性涌入的预期。同时,随着未来养老金的逐步入市,也将会逐步改善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观念的深入人心。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62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两项累计结余接近3.5万亿元。若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或将引来上万的新增流动性入市。

  不过,笔者认为,在实际操作中,并不会产生如此庞大的新增流动性涌入市场。

  其实,我们亦可借鉴之前险资投资规则变化之后的数据,也可以作出理性的判断。

  以去年颁布的险资投资新规为例,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且对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等规定了明确的监管比例。其中,以权益类资产为例,该资产投资比例不得超过30%。对此,与以往规则相比,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上限上移了5%。按照这一规则,或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数千亿的增量流动性。

  然而,从随后的市场数据分析,险资在权益投资方面并未充分达到30%的投资上限水平。相反,在新规落地后的一段时期,险资在权益投资上的占比却不到15%。换言之,即使新规给予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上限有所宽松,但实际上,险资却并未充分使用相应的投资比例。由此一来,新规的效果,也被大打折扣了。

  显然,对于养老金的入市,或许会给股市带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但是,若想期盼其为股市带来上万亿的新增流动性支持,或者难度真的很大。

  除此以外,养老金入市获批,也并非预示着养老金马上就可以进入股市。

或许,对于养老金真正入市的时间,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对于目前相对复杂的操作程序而言,少则要半年以上,多则要一年以上,养老金入市方可初见效果。简而言之,养老金入市获批也并非意味着市场马上会获得增量流动性的支持。

  但是,养老金入市获批,确实为市场传递出一定的稳定信号。与此同时,结合前期证金公司、汇金等的强力护盘举措,实则也暗示着目前的市场点位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而此处也可以认为是市场“政策底”的区域。

  不过,在目前A股“处处受压”的大环境下,实则预示着“政策底”之后,市场还需要探寻“市场底”的需求。因此,对于养老金入市获批的消息,投资者也不必过分解读。因为,市场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投资者也需要学会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