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内多位实控人被捕,牵涉80万股东,哪些上市公司应该回避?
 
今年以来,A股市场黑天鹅风险不断上演,与2018年相比,并未有实质性缓解的迹象。值得一提的是,与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股票市值大幅缩水的现象相比,今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的遭遇,却更容易引发关注。
 
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已经有10位实控人被捕,牵涉到11家上市公司。与此同时,从这11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来看,合计牵涉到80万户的股东。
 
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乃至高管,往往代表着一家上市公司的企业形象。这些年来,上市公司实控人与董监高不定期会曝光出一些丑闻或遭到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而上市公司对外则发布公告称,相关事件并不会影响到企业正常的经营运作。但是,即使如此,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往往是率先反应的,从此前的派生科技、康得新,再到近期的新城控股、暴风集团等,实控人或董监高出事往往会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构成沉重的冲击压力,而股票价格往往也是比较真实反映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以及资金的投资情绪。
 
实控人被捕,有时候是毫无征兆,但有时候却会提前在二级市场中预警风险。一般而言,在实控人被捕前后,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往往会有比较敏感的反应,但站在保障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思考,但凡出现实控人被捕或相关丑闻事件时,应该尽可能回避相关的上市公司,因为市场本身也是信息敏感的场所,当越来越多的资金意识到风险的时候,也许会引发出集中抛售的压力。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在一般情况下,还是可以提前预判出来的,除非极少数的黑天鹅事件,可能会显得毫无征兆。但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应该尽可能回避可能存在问题或风险的上市公司。
 
例如,对于“大存大贷”的问题,已经接二连三在资本市场中爆发风险。例如,康得新、康美药业等,都涉嫌存在“大存大贷”的问题。对于“大存大贷”的现象,用简单通俗的话来描述,就是上市公司本身已经拥有足够庞大丰厚的货币资金,足以抵御各种各样的开支与投资,但上市公司并未动用这笔货币资金,反而大举借款,变相为上市公司增加了一笔带有借款利息的偿债成本,这显然不是正常的现象。
 
再如,对于资金链持续紧绷,且持续用高昂借款成本举债的上市公司,则需要敲响警钟。与此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仍需要关注到控股股东的质押率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的负债率情况,若前者质押率超过60%乃至达到80%以上的水平,而后者远高于同行业的负债率均值水平,则上市公司发生风险的概率显著提升。
 
又如,上市公司接连遭到交易所问询、警示函等处理,且存在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问题,那么对这类上市公司来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实际上,站在稳健的角度思考,但凡在最近一两年时间内出现交易所问询、警示等处理,或证监会立案调查处理的上市公司,都应该尽量回避,这类上市公司发生投资风险的概率明显高于其余上市公司。
 
此外,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结论,同样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例如,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否定意见审计报告以及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等,都需要引起警惕。不过,在近期瑞华所风波的影响下,对舆论质疑度很高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与其关联度较强的上市公司应该谨慎回避,这也是投资避险的有效策略之一。
 
近年来,A股市场黑天鹅风险不少,且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正在走港股化的趋势,市场投资避险的需求明显升温。或许,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对于时下的市场环境,仍需要做到先避险排雷,而后再考虑投资赚钱,这也是当下A股投资的真实写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