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警惕退市风险!面值退市该不该对包钢股份网开一面?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以及一季报的陆续披露,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业绩表现不佳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业绩接连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却时刻警惕退市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市场退市规则趋于丰富的背景下,股票退市的条件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净利润持续亏损的情形,而且对净资产为负值以及面值退市等情形,同样可能会牵涉到退市的风险。

  面值退市,对投资者来说,应该也不会陌生。从中弘股份到雏鹰农牧,再到华信退、印纪退等上市公司,都是因触及面值退市而遭到了强制退市的处理。纵观这些年来市场对触及面值退市的股票也并不友好,当上市公司步入退市整理期后,股票却陷入加速下行的走势,1元面值却成为了这些面值退市股票的价格天花板。

  截至429日,A股市场约有8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低于2元。其中,低于1元面值价格的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退市保千、*ST欧浦、美都能源、天广中茂、神雾环保以及*ST刚泰等。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处于1元面值的边缘,距离触及面值退市的规则也非常接近。

  实际上,从上述股票分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ST股票,而且还牵涉到不少非ST的股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则是作为央企的包钢股份,429日的收盘价格仅有1.05元,距离1元面值仅有不到5%的空间。

  对包钢股份来说,对投资者来说,也是非常熟悉了。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它特殊的背景与身份。从股东情况分析,目前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4.54%的股份比例,但从公开资料显示,包钢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却占公司股份总数多达25.3%,占其自身持有股份的46.39%,这一质押比例并不低;另一方面则是在于包钢股份长期处于股票价格低廉、股票市值庞大以及散户聚集等现象。具体而言,截至今年331日,包钢股份的股东户数为59.22万户,但时至目前,包钢股份的市值仍然达到478.6亿元,成为了众多1元股票中市值规模最为庞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余1元股或已经跌破1元价格的上市公司相比,包钢股份一直以大盘蓝筹股著称,除了今年一季度录得亏损之外,在过去四年时间内,包钢股份的业绩基本上处于正向收益的表现,其中2017年以及2018年的年报业绩,更是录得了大幅增长的数据表现,从净利润数据来看,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年报,包钢股份归属净利润分别实现324.05%61.25%的同比增长幅度。但是,到了2019年年报,包钢股份却出现了业绩大幅下行的迹象,归属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79.71%

  纵观当前A股市场的低价股上市公司,多离不开问题股、绩差股的身影。虽然包钢股份在今年一季度录得了亏损,但仍未触及净利润持续亏损以及净资产为负值的退市条件。不过,对长期不注重市值管理的包钢股份来说,可能会因为跌破1元面值而触及面值退市的风险。

  根据现行的市场规则显示,当上市公司的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水平,将会触及面值退市的风险,并最终由交易所决定是否摘牌。一旦确立面值退市,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完成退市整理期交易后,股票将会终止上市,并按照程序进入三板市场。

  作为聚集散户的央企上市公司,包钢股份一旦触及面值退市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将会是沉重的打击。与此同时,还可能因股票触及面值退市导致企业品牌声誉下降,股票市值大幅下行以及国有资产流失减值等风险,面对近500亿市值的央企上市公司,在面值退市规则下,到底该不该对包钢股份网开一面,这或许考验着政策监管的应对能力。

  包钢股份股票价格的长期低迷,一方面与钢铁行业长期处于低迷局面有关,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逐渐减弱,加上综合负担成本的高居不下,由此导致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则与包钢股份高居不下的财务成本以及综合负债率因素有关,这与企业的经营战略以及管理水平等因素有着不少的联系性。

  需要一提的是,从包钢股份上市以来,累计分红的力度却远低于融资的力度。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包钢股份累计分红的总额为35.34亿元,但累计增发再融资的总额多达211.7亿,长期以来分红与再融资的比例并不均衡。与此同时,从上市公司多年来的财务综合成本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等数据分析,却显得并不太健康。现阶段内,影响到包钢股份投资信心的因素,一个是高居不下的负债率水平以及财务成本压力,另一个则是整个行业处于盈利下行周期,且企业缺乏了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多年来企业的经营战略与管理能力并未可以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包钢似乎为降负债、压缩财务成本下功夫,但成效如何,仍然有待观察。其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这些年积极推动的债转股举措,并引入了五大行及四大AMC等作为投资方,当然也存在相应的业绩对赌协议。从降负债、控财务成本等方面来看,包钢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仍然显得任重道远,而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及供给侧改革红利的逐渐衰弱,却不断加剧了包钢减负的包袱。

  如果说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则是企业经营状况的先行指标。此外,股票价格走势仍需考虑到行业周期以及市场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是,若在短时间内包钢仍未拿出有效提振股价的方案,那么股票价格跌破1元面值也可能会是大概率的事情,对包钢股份是否触及面值退市的风险,将直接影响到59.22万户股东的切身利益。

  不可否认的是,从市值管理以及提振股价等措施上,包钢股份仍然显得不够诚意。但是,鉴于当前的财务状况,包钢股份似乎很难拿出大手笔真金白银进行解困。或许,除了企业自身救助外,在股票价格即将触及面值价格之际,政策扶持等因素可能更值得期待。但是,对上市公司来说,如果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以往的经营策略以及管理水平,且不足够重视投资者的利益,那么股票价格终究还是很难摆脱长期下行的趋势。

  退一步思考,假如企业自救以及政策扶持仍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上市公司的困境局面,则可以借鉴之前中国二重等企业的策略,在特殊情况下,上市公司可以采取长期停牌或主动退市的策略,为企业的华丽转身争取更多的时间。与此同时,通过主动退市策略,可以在上市公司即将触及面值退市规则前,尽可能减少退市整理期内的股价非理性波动风险,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事实上,这些年来,A股市场在重新上市规则上已经得到明确,从长航油运到近期即将回归A股市场的国机重装,也为包钢等央企上市公司提供了经验的借鉴,但对投资者来说,可能需要付出较长的时间成本。有时候,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政策扶持以及股票保壳未必是扭转经营困局的有效举措,若不经历实质性的债务重组或资源整合,甚至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并把历史旧包袱剥离掉,那么企业也很难得到根本上的翻身。

  A股市场加快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未来市场的退市率也会出现显著提升,股票市场终将实现高效的优胜劣汰效率。这个时候,对任何上市公司来说,也会受到平等的对待,并接受市场高效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这样才能够让市场变得更健康、更成熟。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