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净值群体数量的增长情况,往往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类群体的资产规模庞大,而作为投资嗅觉灵敏的他们,他们的投资去向往往会成为一种投资风向标,容易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

  一般而言,资产净值在6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个人,可以称为高净值人群。从数据显示,虽然高净值人群占比整个社会的人口数量不多,但这少数人却撬动起整个社会大多数的社会财富。其中,根据胡润报告显示,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家庭总财富高达125万亿,是大中华区全年GDP1.5倍。由此可见,对于这部分高净值人群来说,他们的资产规模非常庞大,对社会经济的撬动影响力也是不可小觑的。

  实际上,从近年来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变动情况来看,却呈现出持续增长,乃至高速增长的局面。其中,在2013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为290万人,而亿万资产以上超高净值人群约为6.7万人。然而,时隔不到四年的时间,目前中国大陆高净值家庭达到362万,而超高净值家庭也达到9.9万,较之前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不过,从今年胡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来看,企业主仍为高净值群体的主要部分,而炒房者以及职业股民占比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分别为15%10%。至于金领群体,占比这部分高净值群体的20%

  从近年来高净值群体的数量变化情况来看,确实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而对于高净值群体而言,他们凭借自身的实力以及投资嗅觉,往往具有一定的先知先觉优势。实际上,从近年来的房价上涨行情中,也为高净值群体数量的增长创造出不少的契机,而不少中产阶层乃至普通家庭,也因为这几年的房价上涨而成功晋升至高净值的队列之中,有力突破了阶层固化的尴尬局面。

  然而,与之相比,股市的造富效应,多发生在新股发行与上市的过程,而对于拥有原始股乃至一级市场发行价成本优势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往往也是近年来最容易实现财富暴增的受益者之一。不过,相比之下,不具有成本优势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却在近年来的市场行情中,很难获得财富资产的实质性增长,而通过二级市场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多还是一些热衷于长期持有白马股、蓝筹股的价值投资者,而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也给予这类投资者带来比较可观的投资收益率。

  面对当前的市场发展状况,依旧离不开“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大环境。然而,对于高净值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往往存在较大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只有持续有效保障资产的保值增值,才有望继续保持他们高净值的社会地位,而不至于被社会淘汰。

  从房地产投资,到比特币的炒作,再到ICO的疯狂,这系列投资行为也似乎离不开高净值群体的身影。然而,在房地产泡沫显著加大、ICO遭遇叫停等大背景下,高净值群体的资产投资出路却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或许,对于不少高净值投资者来说,他们依旧热衷于房地产的投资,而从过去多年的数据来看,房地产依旧是最具保值增值能力的投资渠道,同时也为不少普通家庭晋升为高净值群体创造出不少的契机。然而,在房价持续攀升的过程中,对于可投资资产较多的高净值群体来说,也更愿意把资产进行分散投资,不过分集中于房地产投资身上。与此同时,在政策环境回暖,大资金加速入场的大环境下,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开始逐渐回暖,这给部分高净值群体带来了一个较好的投资出路。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牛短熊长”以及“重融资轻回报”的发展状况,加剧了不少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投资者的忧虑情绪,而在长期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高净值群体往往不会首要考虑到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

  但,对于资本而言,在外汇管制的背景下,资产需要保值增值,终究还是需要有实质性的投资出路,而股票市场作为聚集社会财富资金的重要投资场所,一旦其呈现出持续有效的赚钱效应,自然也会产生资金加快入场的现象。

  近年来,国内高净值群体数量的持续高速增长,且可投资资产的规模数量也在显著地增加,这对高净值群体来说,他们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满足资金投资出路的需求也会愈发强烈。可以想象,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的总财富高达125万亿,而他们可投资的资产规模也足以对整个投资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由此可见,对于国内股票市场来说,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不差钱的市场,缺乏的还是投资的信心,持续有效的赚钱效应。换言之,如果部分高净值群体拿出部分可投资资产投放至股票市场之中,那么这将会是中国股市上涨的动力来源,而面对可投资资产规模庞大的高净值群体,未来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力也将会是举足轻重的。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