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吸血鬼”毁掉股民的牛市美梦吗?

  近年来,每逢到了新股申购的敏感时点,市场都会呈现出一些恐慌性的情绪。显然,对投资者而言,新股申购就是意味着打新资金要从二级市场中抽离资金,由此对股市带来极大的资金分流压力。

  近日,第五批新股正式开始网上发行。其中,九强生物、科隆精化及地尔汉宇等三只新股于本月23日启动网上申购。而陕西黑猫、中科曙光、石英股份、中电电机、萃华珠宝及海洋王发等六家新股将于24日启动网上申购。

  按照相关的资料显示,本轮新股仍然具备发行价合理及发行市盈率偏低等特点。据统计,本轮拟申购的九只新股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股仅有23倍,而最低的仅有10.07倍。至于新股发行价格方面,最高的是地尔汉宇19.3元发行价,而陕西黑猫、石英股份、中科曙光及海洋王发等新股的发行价格均低于10元。

  不可否认,这几次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偏低还是得益于前期发行监管红线的限制。不过,在新股发行市盈率得到约束之际,却为新股上市后的爆炒创造出巨大的空间。由此一来,也为市场创造出新的赚钱效应。

  相比前几次的新股冻结资金规模,本次冻结资金的规模仍然偏高。有券商初步估算,本周9只新股拟发行新股合计为4.43亿股,拟募集资金合计为37.29亿元,本轮市场冻结资金大概在7000亿元以上。

  对此,在新股冻结资金规模高居不下的大环境下,结合新股炒作的疯狂气氛,股市“受伤”也会是市场的意料之内。不过,值得回味的是,对比今年下半年前几次的新股申购对股市的影响情况,却并非如此糟糕。

  今年618日,新股发行工作重新启动。在61824日间,市场共有9只新股申购,共冻结资金9222亿元。对比同期的市场表现,期间股市累计最大跌幅近3%

  今年72330日间,共有11只新股申购,累计冻结资金达到8187亿元。对比同期的市场表现,期间股市却意外出现近5%的涨幅。

  而在今年8月底,市场再度进行新股申购任务,而此次申购新股的冻结资金为8664亿元。对比同期的市场表现,期间股市的整体波幅并不大,指数的运行点位相对平稳。

  显然,按照上述数据分析,持续性的新股巨额申购量并非对市场产生绝对性的负面影响。而在最近三个月内,即使市场已出现多轮的新股申购,且累计冻结的资金规模巨大,但对市场的整体影响度却在明显降低。

  庞大的新股申购量及巨额的冻结资金可以认为是“股市吸血鬼”。不过,“股市吸血鬼”对股市的杀伤力也必须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判断。

  以近三个月的情况为例,在沪港通的深入推进下,股市也出现了久违的强势行情。在此期间,大量的新增流动性逐步进入A股市场,而可预期的巨额新增流动性也为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

不过,与此同时,在经济大转型的背景下,结合房地产下行压力的加剧,我国的经济运行状况并不乐观。其中,三季度GDP仅为7.3%,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季度新低。而CPIPPI的数据不佳更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对A股市场而言,其晴雨表功能却基本失灵。

如果说经济下行将会为股市带来巨大的下跌压力,那么又该如何解释在过去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环境下,股市却呈现出停滞不前的状况呢?

  至此,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强弱并不决定于经济数据的好坏。而其整体的运行趋势,更应该关注管理层对股市的真实态度。换言之,若管理层有意提振股市,则会促进市场的投资信心恢复,加速多领域的场外资金回归股票市场,从而为股市上涨创造出条件。

显然,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在投资促经济及房价保经济的效果逐步趋弱的环境下,我国急需寻求一种新型的发展模式,来打破目前的发展僵局。至此,股市的作用就逐渐受到管理层的重视。

  过去三个月,A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全球大多数主要的股票市场。期间,A股也从底部上涨超过15%的空间,并一度接近2400整数关口。

据测算,2400-2500区域属于A股中长期的套牢密集峰区,而此区域也是考验股市中长期资金布局与否的敏感位置。因此,在冲击巨大压力区域之前,股市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也是合情合理的。

  笔者郭施亮认为,牛市对我们来说确实很遥远,但是在管理层有意提振股市的大前提下,中级反弹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随着股市中长期指标逐步得到修复,结合市场投资信心的加快恢复,“股市吸血鬼”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也会明显减退。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