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中国股民惧怕“315”?

  2015年央视315晚会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然而,这一天却让上市公司乃至中国股民颇感不安。

  事实上,“315”已经经历了25年的时间。每逢这个时候,总会有不少企业因为各种弊病而遭遇上榜。显然,今年也不会例外。

  回顾过去几年的“315”晚会,随着其关注点的变化,受到冲击的行业乃至企业却在不断地变化。

  其中,2011315日,央视315直指双汇瘦肉精事件。受此影响,双汇的股价也应声大跌。与此同时,双汇的品牌影响力也遭到重挫。

  在2012年的315晚会中,其主题为“共筑诚信,有你有我”。期间,分别曝光出不少知名的企业,其中包括了招商银行、麦当劳等。

  2013年的315晚会,汽车行业无疑是当时被曝光的焦点。期间,江淮品牌遭遇曝光,随后股价也出现了接连下挫的走势。

  至于2014年的315晚会,同样也涉及到部分上市公司。受此影响,高鸿股份、康恩贝等上市公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应市值也出现了大幅度萎缩。

  由此可见,“315”确实深刻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诉求。

  不过,对于部分上市公司以及相关股民来说,“315”却令他们感到“心慌慌”。

  其中,对上市公司而言,企业在“315”遭到曝光并非光彩的事情。因为,在企业遭遇曝光之后,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也必然受到致命的冲击。同时,未来企业也将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才能重塑企业原来的品牌形象。

  此外,还有一大冲击,那就是上市公司市值的大幅缩水。对此,上市公司高管们的财富也将会瞬间蒸发,时刻损害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但是,无法回避的是,在被曝光的上市公司遭遇“黑天鹅”的同时,普通股民也就更加无辜了。因为,缺乏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的他们,根本无法提前预知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一旦踩中了陷阱,他们也无法通过其他渠道降低其持股的风险。

  谈及维权或者索赔,对于他们来说,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无奈之情。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部分股民在维权索赔的道路上获得了一些成绩。

  例如,万福生科真正意义上的全额赔付无疑成为A股市场赔偿事件中的标杆。据统计,在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中,符合赔付标准的投资者共13426人,只有剩余670位符合赔偿条件却未参与赔付的投资者。但是,这部分投资者最终还是获得了人均应赔付1178元的金额。

  201410月,投资者也在五粮液的索赔案中取得了胜利。据了解,五粮液向141名原告一次性支付人民币1344万元,获赔比例高达67%

  遗憾的是,纵观中国资本市场中的诸多维权索赔案件,投资者最终获得胜利的案件却寥寥无几。而对于大多数的案件而言,却最终陷入不了了之的尴尬局面。

  更有甚者,因部分上市公司所处的经营环境特殊,相关部门却难以进行取证。最终,上市公司看似虚造证据,并以此来忽悠广大投资者。但鉴于此,投资者却感到了无何奈何。

  其实,在A股市场中,“黑天鹅”事件在频繁地上演。然而,在“黑天鹅”事件爆发之后,却往往存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一同受罚的尴尬局面。

  显然,对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却是相当无助的。

  一般而言,对于此类“黑天鹅”事件中的股民维权案件,必须要求投资者先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请维权,而后待相关部门完成调查取证等若干工作,方能决定是否完成相应的前置条件确立。自此之后,才是后续的诉讼维权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当前我国的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必须经过证监会或者财政部作出行政处罚抑或是法院作出刑事判决的,股民方能获取索赔。退一步来说,假如前置条件得以确立,但股民最终能够拿到赔偿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因此,整体上看,我国绝大多数的股民维权之路却相当艰难。

  笔者认为,对于我国股民维权索赔艰难的现象,其实也暴露出诸多的政策漏洞。

  一方面,暴露出我国非常欠缺严厉的民事赔偿机制,而前置条件的设置复杂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股民维权的难度;另一方面,也揭示出我国证券法修订缓慢的弊病。显然,我国证券法长期未能得到有效地修订与完善,对股民合法维权等行为构成诸多的不便。

  因此,完善严厉的民事赔偿机制以及加快证券法的全面修订无疑是当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