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市,请你走慢点!

  “119惨案”对不少股民,尤其是对新股民来说,确实是不少的打击。事实上,沪深市场出现单日超过7%的跌幅在历史上也并不多见。追溯到上一次,也有七八年的时间了。

  目前看来,证监会、银监会的联合动作无疑是当日股市暴跌的源头。与此同时,因期指出现了罕见性的跌停走势,结合两融业务规模迅速膨胀的大背景,也加剧了市场资金踩踏的现象。不过,在19日晚间,证监会连夜发文强调其并未打压市场,由此给20日的市场回升创造了空间。

  两融业务,其实早已在前几年推行。然而,作为国内证券市场中的一种创新型工具,它的真正作用却未能受到市场的挖掘。同时,因过去股指期货工具遭到大资金大机构的垄断,也为机构进行空头套期保值创造了条件,由此强化了当时市场的单边下跌行情。

  一般而言,两融业务具备了助涨助跌的功能。但长期以来,国内证券市场的两融业务助跌效应却相对显著。据数据统计,自其推出以来,市场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50%,期间两融业务的助涨功能却未能得到市场的深入挖掘。

  进入2014年下半年,或许可以认为是A股两融业务的发展新时代。因为,自此之后,A股的两融业务规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而两融业务的助涨动力也愈发强劲。

  有数据表明,20147月初,A股市场的两融业务规模也仅有4500亿的水平。到了11月,两融业务规模已经攀升至7000多亿的水平。到了今年1月份,两融业务规模更是创出了1.1万亿的新纪录。

  伴随着两融业务规模的急速攀升,股市的上涨速度也明显加快。其中,自去年7月份以后,A股的上涨速度呈现出加速的态势。而在去年的1112月份,A股市场还走出了单月涨幅超过10%的局面。

  自2000低点附近上涨至今,中国股市已有近70%的涨幅。期间,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也发生了略微的变化。

  实际上,虽然证监会对“119惨案”已作出了辟谣,但是也难以回避一个事实,即高杆杆下的牛市,始终存在着危机。

显然,从证监会、银监会的联合行动到之前官媒的接连表态等举措,实际上也看出了中央对股市的态度开始发生了转变。

  笔者认为,针对本轮牛市行情,可以定义为人造牛市。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股市的走牛并没有太多的支撑基础。但是,因当时中央对股市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结合注册制度全面铺开的预期。于是,提振股市已然成为当时的政治性任务。

  至此,对管理层而言,支撑本轮牛市的最大前提,就在于修复股市的投资与融资功能,此举也为日后全面推行注册制而铺路。除此以外,在经济大转型的背景下,以往投资促经济增长的思路也发生了重要性的转变,而在股市吸引力迅速提升的作用下,也加快了楼市、理财产品等多渠道的流动性进入,直接推升了股市的行情。

  当下,中国股市经历了70%的上涨幅度后,“疯牛”行情似乎已经到达了一个阶段性的拐点。对此,笔者认为,3478附近位置可以认为是本轮牛市的政策顶部区域。再上去也许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市场顶了。

  不可否认,两融业务规模的疯狂暴增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市场的运行节奏,但疯牛行情的持续上演却提前透支了未来股市的上涨空间。而待中央提振股市的政治任务完成后,股市又恐将面临一段漫长的调整期。

因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当下的中国股市需要实现从疯牛到慢牛的转变。或许,只有慢牛的节奏才能让中国股市走得更好更远。牛市,请你走慢点!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