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时候到底该不该重启IPO

  今年74日,权威媒体传出,国务院已经决定暂停新股发行,而已经在之前申购的十家公司,则全部接到通知,会在76资金解冻后将申购款全部退还。与此同时,在同一天晚间,沪深两大交易所亦发布了多家公司暂缓发行的公告。其中,上交所发布了10家,深交所发布了18家。至此,这一系列的举措,也正式拉开了IPO停发的大幕。

  时至今日,IPO停发已经超过了两周的时间。对此,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步稳定,市场也开始积极探讨该不该重启IPO的问题。

  事实上,对于支持IPO重启的一方,主要考虑到两大主要因素。

  其一、即国家队逐步淡出,将主动权逐步交还给市场,会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此时此刻,随着市场出现阶段性的企稳走势,市场或已具备了重启IPO的市场环境。

  其二、考虑到IPO“堰塞湖”现象的凸显,重启IPO或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一重要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自75以来,虽然AIPO已处于停发的状态,但是新申报的企业数量却仍在增加。据数据统计,截至72,共计634家拟IPO企业等待进入A股市场。与此同时,也不乏一些颇具“份量”的企业,例如江苏银行、南方出版传媒等。

  显然,对于那些仍在排队等候的企业而言,IPO受阻确实影响到其融资的进程。或许,此时重启IPO会满足部分急需上市融资企业的愿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内,市场也逐渐传出与IPO重启的相关传闻。

  其中,近日市场传出IPO或将在下周重启。受此影响,22日的股市也于盘中受到了冲击。但是,因午后传闻得以澄清,才促使股市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走势。但是,IPO传闻频繁出现,确实让不少投资者的神经一下子紧张起来。

  此外,近日中金前总裁朱云来亦表示,中国在股市最危险的时候暂停IPO,并非长久之久。此话一出,立马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思考。毫无疑问,这对本已疲软的股市而言,也构成了更大的心理伤害。

  实际上,进入2015年以来,无论是IPO规模还是再融资规模,也纷纷创出了历年来的新高水平。可以这样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融资与再融资速度是相当迅猛的。

  其中,以IPO为例,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93家公司完成IPO,合计募集资金接近1400亿元。然而,纵观前6个月的新股首发数量,却呈现出明显增长的态势。

  就在今年5月份,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速度也由原来的一个月核准一批,调整为一个月核准两批。自此之后,A股市场的月均首发速度也出现了大幅提速的格局。其中,5月份首发企业数量为44家,而6月份则为48家。

  除此以外,在最近两个月内,大盘IPO的频发,却给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影响。其中,在522证监会核准的23家企业中,就包括了中国核电这一大盘IPO;而在69证监会核准的24家企业中,则包括了国泰君安这一大盘IPO

  再以市场再融资为例,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再融资力度并不逊色于IPO融资的力度。具体来看,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中共有31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合计再融资金额高达接近5500亿元。显然,与同期IPO融资规模相比,市场再融资力度更为猛烈。

  那么,面对时下的A股市场,到底该不该重启IPO呢?

  或许,有评论会认为,停发IPO,会使股市融资功能丧失,A股市场会沦为一个不健全的市场。但是,笔者认为,在特殊的时期内,阶段性停发IPO从本质上还是为了维护好市场潜在的融资与投资功能。至于IPO何时重启,还得紧盯市场的适应程度。

  时下,虽说国家队已大举救市,而前期的救市行动也得到了初步的效果。但是,笔者认为,股市暴跌风险已经逐步减轻,但波动风险依然不可轻视。

  不可否认,自3373低点回升至今,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近20%的反弹空间。然而,时下的股市,仍然勉强维持在牛熊分界线附近的位置。与此同时,此时市场多空双方的分歧依然很大,各方都不敢轻举妄动。

  显然,面对时下神经脆弱的市场,只要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打破市场阶段性的僵持局面。

  因此,笔者认为,在当前相对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停发IPO仍需要继续进行。至于IPO何时重启,关键还是要看市场的适应程度。然而,如果IPO重启时点把握不好,或者是急于落实,恐将会给本已神经脆弱的股市带来“雪上加霜”的冲击。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