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十多年前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相比,如今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地增长,即使在市场环境非常低迷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同样保持在三四千亿元的水平。
 
但是,在另一方面,整个市场的容量规模却膨胀了不少,且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其中,A股市场从1000家上市公司攀升至2000家上市公司,合计耗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但是,从2000家上市公司飙升至3000家上市公司,则是耗用了6年左右的时间。随着IPO发行常态化的推行,A股从3000家增长至4000家上市公司恐怕耗用的时间更短。
 
随着市场容量规模的持续膨胀,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需要有持续新增流动性的补充。否则,越来越多新增IPO的加入,终究还会产生出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分流影响。步入2019年下半年,摆在市场面前的,则是科创板与巨无霸IPO的到来,这对市场承受能力构成一定程度上的考验。
 
其中,科创板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被赋予了很高的发展使命。但是,因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且市场的包容性很强,由此也会不断提升科创板对企业的吸引力。但是,面对一个全新的市场板块,在未来的注册制度模式下,科创板最终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还是会对其余市场板块产生资金分流的效应,尚且未能有实质性的定论。但是,若未来把注册制度模式引导至其余市场板块之中,或许会对其余市场板块构成估值体系上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落实之后,创业板改革也随之到来。其中,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也提到了创业板借壳解禁的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创业板的借壳解禁,并非指所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而是针对于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的借壳解禁等举措,实际上也反映出上交所与深交所之间的资源竞争需求。
 
此外,则是巨无霸IPO的陆续推进。
 
例如,在今年6月28日,邮储银行披露了A股招股书,且将会在A股发行不超过51.72亿股的股份。与此同时,多家中小银行也在加快筹备上市,而未来A股市场仍可能出现中小银行发行上市的小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中国通号获得科创板IPO注册,但从招股书披露的募资资金规模来看,却达到了105亿元,同样可以称得上科创板中的“巨无霸”企业。
 
科创板与巨无霸IPO的到来,或许会为市场增加可投资的优质标的或成长性较强的企业,而从首批科创板企业的打新情况分析,整体参与度较高,市场似乎对首批科创板企业寄予了不少的期待,这也深受多年来A股市场新股不败神话的影响。
 
退一步思考,如果科创板的到来,会带来新增流动性的补充,且属于增量改革的性质,那么科创板对A股其余市场板块的实际冲击也会骤然下降,反而会为市场资金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但是,这也许需要建立在科创板持续赚钱效应的基础之上,而绝大多数的资金本来就具有强烈的逐利性。换言之,若科创板的赚钱效应逐渐减退,甚至形成亏钱效应,那么资金的参与度也会骤然降低,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给其余市场板块的冲击影响也会随之增加。
 
不过,在科创板推出的初期阶段,因存在流动性的优势,即使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定价不便宜,甚至存在估值偏贵的问题,但首日破发的概率较低,市场还是会给予一定的溢价空间。但是,随着市场热情的逐渐下降,未来科创板的流动性优势可能会逐渐降低,以后不排除会逐渐打破新股不败神话的现象。
 
科创板与巨无霸IPO的到来,对市场资金面环境的考验更大。与此同时,仍需要注意的是,在密集IPO之后,随后的限售股堰塞湖解禁问题同样不可小觑,这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年市场的主要问题。
 
纵观当前的市场环境,创业企业不少,但企业整体质地参差不齐,而IPO似乎成为了多数企业的梦想,同时也是多数资本重要的退出途径。
 
但是,用理性的思维分析,近年来成功上市后积极变现的大股东不少,而IPO之后的成功变现似乎成为了经营企业的最终目的,甚少企业家想到打造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企业品牌。或许,这与国内不少企业平均生命周期较短的因素有关。但是,与加快企业IPO相比,国内营商环境的打造以及资本市场的土壤培育则更显重要。
 
此外,对于已上市的上市公司来说,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固然重要,但更需要注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需求,而上市公司讲究良心、用心回报,则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让投资者看到希望的关键所在。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