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A股最怕的是一纸传闻!

  一直以来,传闻对A股市场的影响始终存在。不过,一纸传闻对股市的最终影响,还得要看相应的市场环境。换言之,如果A股市场处于持续高涨的状态,那么即使传闻属于重磅利空消息,也不会给股市带来多大的冲击。更可能的走势,或是低开高走的行情。不过,当A股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时,则一纸传闻对市场的冲击力也就随之提升了。

  时下,A股市场正处于相对敏感的区间,指数也基本在年线与半年线之间展开宽幅震荡的走势。期间,虽然国家队持续发力救市,但是其给市场带来的提振效果也并不乐观。显然,对于目前相对疲软的A股市场而言,只要稍有风吹草动的消息,就可能会给股市带来致命性的冲击。或许,我们可以认为,现在的A股最怕的是一纸传闻。

  本周三,在市场即将冲击3800点一带的重压区域之际,市场却传来了一则颇具影响力的传闻。据悉,证监会本周五将启动再融资。不过,有相关人士表示,重启再融资,是要重点解决已经上过初审会的再融资项目,但范围不会太广泛,或许就是针对某几家公司。

  对此,虽然消息仍未得到官方的有效确认,但一纸传闻对股市的杀伤力立马展现。截至周三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65%、深证成指下跌1.47%。至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了1.59%以及1.73%

  证监会重启再融资的预期,确实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影响。不过,从实际情况分析,按照初期再融资的规模,其对市场的真实冲击力并不会太大,而此时再融资传闻对市场心理层面的负面冲击却更为显著。

  针对再融资重启的传闻,其实早已在今年7月下旬逐步传出。不过,根据当时相关人士的表态,其推测国庆后再融资审核可能会全面启动。

  时至今日,虽然再融资重启传闻再度重现市场,但其对市场的冲击力似乎有所加大。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时下A股所处的位置相当敏感。稍有一些风吹草动,则容易打破市场多空双方的僵局状态。

  退一步来说,假如再融资重启传闻得以落地,或许下一步就是IPO的重启。此时此刻,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确实是相当地恐惧。因为,他们根本无法承受股市再度下行的压力。一旦股市再度选择向下突破的行情,则意味着刚刚得到阶段性修复的市场投资信心又将会重回冰点,而后续市场要想重提投资者投资信心的难度,或许也会越来越大了。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此次传出的利空传闻,市场似乎有种过分解读的意味。或许,这也是在疲软市场中“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在市场估值重归理性之后,市场重启再融资,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致命性的冲击。因为,此时此刻,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借助股价的低迷,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采取适度的再融资计划,可以利于其公司的长远性发展,更利于其加快转型的步伐,并以此来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但是,在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再融资重启却会给市场带来一个不好的印象,即从本已缺乏活力的股市中抽血,进一步分流市场的流动性。由此一来,在市场对消息面相当敏感的时刻,实则也让管理层的政策出台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

  投资与融资功能,本来属于一个证券市场的正常功能。然而,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即只有投资功能,却没有了融资功能。简而言之,当前的中国股市就是一个不健全的市场。但是,面对如下低迷的市场环境,一旦重新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又不知道会给市场带来多么沉重的打击了。

  笔者认为,面对时下疲软的A股市场,救市仍需继续,且国家队并不宜过早地撤退。至于再融资以及IPO的重启,或许现在还不是最佳的时机。对此,笔者希望管理层能够真正意识到当前市场神经的极度脆弱性,不要为了一时的融资功能,而毁掉了之前艰难实现的救市成果。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