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低价股数量骤降,说明了什么问题?

  进入8月份以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以证金公司为主的国家队资金也逐步将主动权交还给市场,试图重新让市场实现自我调节的功能。

  817,市场并未受到证金公司的举动而出现大幅波动的走势,反而还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行情。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略微上涨0.71%,报收于3993.67点,距离4000点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市场重夺主动权,实则意味着市场已逐步回归理性,而以往国家队资金强力救助的模式,或许也该告一段落了。当然,从市场自身的角度分析,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剧烈波动,此时市场重夺主动权,确实还需要有一段逐步适应的过程。但整体而言,随着市场投资信心的逐步回暖,中短期内市场也很难再度出现前期暴涨暴跌的非理性走势了。

  然而,细看市场的数据,自今年8月份以来,虽然指数自身涨幅并不明显,但是不少股票却已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走势。

  其中,在最近半个月,涨幅最为惊人的,莫过于停牌多时的协鑫集成,即更名前的超日太阳,短期内累计涨幅超过了1200%。除此以外,梅雁吉祥、金利科技、洛阳玻璃、新嘉联等股票的短期涨幅均超过了50%

  截至817收盘,A股市场低于5元的股票,又称超低价股,目前仅有14只。至于10元以下的低价股,也只剩下300只股票了。

  显然,经历了近一个半月的回升行情,不少股票已经回升至前期的高点。至于市场中的部分股票,也已经修复了一半以上的下跌空间。

  但是,从近期涨得最猛的股票来看,却似乎出乎了市场投资者的意料。然而,在最近半个月时间内,遭遇市场爆炒的亏损股票却占据了不少的席位。不过,纵观这些亏损爆炒股,却基本具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即披上了极具诱惑力的概念题材外衣。

  其中,以梅雁吉祥为例,该股分别在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录得业绩亏损的局面。然而,纵观该股过去多年的业绩状况,也确实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自近期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梅雁吉祥的股价却遭遇到疯狂的炒作。

  具体分析,梅雁吉祥自79低点2.99元启动至今,其上涨动能愈发强劲。截至本月17日收盘,梅雁吉祥报收于9.85元,一举突破了前期高点,阶段性涨幅达到翻数倍的水平。

  披上一件颇具诱惑力的概念题材外衣,垃圾股票也可以实现“乌鸦变凤凰”的神话,此举当属A股市场中的一大奇观。但是,我们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当这些垃圾亏损股票的股价再度爆炒至更高的价位时,届时又将会是谁去高位接盘呢?

  显然,高位接盘的,不会是证金公司,也不会是大资金大机构,更可能是那些毫无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的中小散户。可以预期,当他们在高位接过了这一棒,恐怕也要等上数年乃至十余年的时间方可实现解套。

  笔者认为,低价股数量骤降,而垃圾亏损股的价格飞天,实则预示着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也再度抬头。

显然,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再度显现,或许此时大多数的投资者已经忘掉了前期深度套牢的痛苦。但是,在高度投机的市场环境下,参与者几乎难以控制住自己的双手,而投机意识更为强烈的投资者,恐怕又在计划着借钱炒股乃至卖房炒股了。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