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又一次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在此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作出了一系列的公开表态,给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向指引了大的方向。

  在这一次的会议中,刘士余的讲话再次受到市场的热议。期间,他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的,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与此同时,他还表达了“注册制和行政核准制不对立,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等观点。然而,对于刘士余的一番讲话,有人欢喜有人愁,而作为此前呼风唤雨的一批金融大鳄,或许也因刘士余的此番讲话而感到忧心忡忡。但是,正因为刘士余强硬的表态,才会进一步强化中国股市“强监管”的运作模式,给中国股市未来长期健康发展扫除了不少的障碍。

  不过,针对此次刘士余的讲话,实际上也给未来市场的发展定了调,而从刘士余相关的表态中,也从某种程度上揭示了今年中国股市最重要的任务。

  “将防风险放在更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是刘士余在此次会议中的重要表态。实际上,回顾前一段时期,刘士余在此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七次会员大会中,也作出了相应的表态,并强调了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由此可见,“防风险、守底线”也将会是未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实,在最近两年时间内,无论是央行周行长,还是保监会的相关管理者,都在公开场合上强调了“防风险,守底线”的重要性。

  其中,就在近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针对保险资金的运用作出了明确的表态,强调险资运用须强监管守底线,而且要牢牢把握“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定位。

  事实上,经历此前股灾风波之后,“防风险、守底线”的监管思路已经成为了市场监管的重要任务。

  很显然,站在当时的市场环境分析,如果不能够很好守住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系统性问题,而当大量股权质押遭遇平仓乃至爆仓风险之后,可能会对不少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构成深刻性的影响,从而把股灾风波的冲击力延伸至实体经济领域。

  近两年,随着资产荒的持续深入,结合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少大资金大机构四处寻求市场中的优质资产。其中,险资的迅猛崛起,其后续系列的投资乃至举牌的行动,就引发了不少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甚至加剧了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

  从万科股权之争,到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的事件发生,部分险资已然在市场中扮演着“野蛮人”的角色。但是,随着“野蛮人”入局的愈发深入,其对市场的影响,已然不是简单的涨涨跌跌,而是逐渐冲击着部分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甚至影响着上市公司的正常运作。然而,在这一系列问题频繁上演之际,保监会的接连出手,实际上也是体现出其“防风险,守底线”的态度,试图重新引导险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不可否认,部分险资的崛起,对部分价格长期趴在地板上的优质上市公司构成了巨大的提振影响。与此同时,还借助了“野蛮人”的强行介入,刺激了上市公司对股票控制权的重视程度,尤其对部分股权结构分散的上市公司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但是,对于部分险资,乃至部分金融大鳄的系列举动,确实触及了监管的底线,而在“防风险,守底线”的监管思路下,维护市场稳定,还是一个大的方向。同时,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那些借助资金优势、成本优势乃至信息优势的大资金大机构,乃至部分金融大鳄,一旦扰乱了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或违反了市场的三公原则,则有可能受到必要的严惩。显然,这也是市场违法违规成本提升的一个真实写照,而这同时也是强化市场震慑力的有效体现。

  对于今年的股市,维系市场稳定,还是一种大方向,大趋势。与此同时,在“防风险、守底线”的监管思路下,股市违法违规成本有望大幅提升,而恶意操纵股价,乃至涉及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资金,或将会受到严惩,以从本质上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维护中国股市的正常运行秩序,确保市场的平稳过渡。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