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会上他的系列讲话,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其中,他重点强调了几点,包括“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和藏身”、“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乃至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等举措”。与此同时,他还强调需要更好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原则等。

  值得一提,在保监会的公开表态中,提及了金融大鳄、富豪俱乐部等关键词,容易引起了各界的热议。

  实际上,就在此前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表态称,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由此可见,金融资本大鳄接连被证监会、保监会的提及,实际上也为其系列的资本运作行为敲响了警钟,而这也是未来严监管,防风险,守底线的真实写照。

  谈及险资资金,对投资者而言,也并不陌生。经历此前万宝股权之争、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事件之后,部分险资的系列举动,也被市场冠以“野蛮人”的称号。然而,在“野蛮人”深度入局之后,其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已然不是简单友好的财务投资,而更可能直接冲击着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乃至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核心控制权。

  事实上,经历此前部分险资大举投资乃至举牌的事件,其行为已经逐渐偏离了其服务的主业,且负债端也非常依赖于投资业务,而这一问题的持续加剧,实际上也给险资机构埋了隐患,而部分险资机构激进型的投资行为,也对市场乃至部分上市公司带来直接性的冲击,并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

  时至今日,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10.67亿元,较年初增长19.7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788.05亿元,占比13.28%

  根据此前的险资投资规则,从目前险资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上,确实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鉴于此前轰轰烈烈的整顿风波,料对险资机构的整改与规范,仍需要有一个过程。但,站在监管机构的角度思考,更希望经过一轮监管整改之后,险资机构能够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原则。

  很显然,如果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得以有效规范,且进行友好的长期财务投资,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长期利好于股市的发展。但,经过此次事件之后,坚持保险业姓保,并立足主业,回归本位,将会是未来险资发展的主基调,而以往存在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的现象,也将会得到实质性的整改,这更利于险资机构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从去年年底3301高点调整至3044低点,股市累计下跌超过200点,而下跌原因也或多或少离不开险资熄火的冲击。不过,站在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险资在权益类投资的占比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而随着系列整改与规范之后,险资对股市的促进作用仍然不可小觑。

  但,另一方面,经过证监会与保监会的先后表态,部分金融大鳄,或扰乱市场正常运行秩序的“野蛮人”或许陷入难眠之夜,同时也为市场上的各路资本敲响了警钟,而在当下“防风险,守底线”的大背景下,任何企图扰乱市场正常运行秩序的行为,终究还是会得到严惩,这也是市场违法违规成本逐步提升的真实写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