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226日上午10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事实上,就在前一段时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刘士余发表的“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的,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等言论,已经牵动着市场多方的神经,而这一次他究竟说了些什么,无疑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其中,就IPO与股指的关系问题,刘士余表示,“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

  与此同时,他也表态称,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而关心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并严格把关IPO的质量。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明显加快,而自去年11月份以后,A股市场的IPO发行速度更是实现了一周一批次,月均筹资规模达到200亿元左右。进入2017年以来,虽然春节长假后出现了短暂性的IPO发行节奏减缓的现象,但考虑到补充年报等因素,料3月份后还会恢复原有的IPO发行节奏。

  不可否认,自IPO发行节奏提速之后,A股市场IPO堰塞湖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而在IPO新规取消预缴款申购模式下,IPO抽血对股市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反而不会过于显著,而再融资抽血及限售减持却甚于IPO的冲击。或许,从重点解决IPO堰塞湖的角度出发,证监会会着力减缓再融资及限售减持对股市的冲击压力,试图对冲IPO发行节奏较快的压力。

  与此同时,从目前股市IPO的发行节奏来看,结合再融资新政的发力,实际上其对股市的抽血压力并不会过于显著,而股市自身还是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但,对于未来IPO发行,仍需要根据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进行适时适度调节,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退一步来说,如果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则不排除未来将有可能实现随报随上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会议中,管理者还肯定了新三板在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并表示新三板吸纳新公司功能可以比肩沪深交易所。

  对此,笔者认为,发挥好融资功能,服务于实体经济固然重要,但仍需要考虑到市场的投资功能,维系好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才是根本,这也是维持股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至于新三板市场,提升流动性是市场发展的动力,而流动性不足依旧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硬伤。

  再者,从此次会议中,刘士余表示,“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由此一来,强调稳定性,依旧是主基调,而实现稳中求升或许是今年市场发展的最佳结果。但,改革与稳定还是相辅相成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以及国际化的改革方向,还是未来市场发展的主要路线。

  结合之前几次重要会议中刘士余的公开表态,我们不难发现出,“将防风险放在更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是刘士余在任期间的核心任务,简而言之,即“防风险,守底线”。

  与此同时,加强监管,也是刘士余重要强调的核心。

  实际上,回顾之前几次重要的会议,刘士余还是反复提到了“加强监管”的重要性,而刘士余在此次会议中还特别强调,证监会首要任务是监管、监管、监管。与此同时,刘还表示,如果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在笔者看来,“严监管”是刘士余在任期间重点强调的核心词,结合之前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刘士余的部分表态,实际上也意在强化监管的能力,提升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并对部分违法违规呼风唤雨的资本大鳄敲响警钟,甚至采取必要的手段加以严惩,以维护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

  正如刘士余所言,“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由此可见,严监管依旧是市场发展的主基调,而大幅提升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也是给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带来最好的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继前海人寿近期遭到重罚之后,保监会也对恒大人寿作出了处理,并限制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一年,并将其权益资产比例降至20%。或许,对于这一系列的现象,也或多或少体现出证监会与保监会的精诚合作,但归根到底,还是坚守了“防风险,守底线,严监管”的原则,并维护了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

  多年来,中国股市得到了壮大发展,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位置,部分企业因上市而壮大,部分资本因股权投资、资本运作而实现爆发式增长,而在此期间,虽然股市造富了部分投资群体,但作为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中小投资者却在过去多年的股市财富再度分配的过程中始终处于劣势的地位,而缺乏了“三公”的市场秩序,也导致市场财富再度分配的不合理、不公平,中小投资者也很少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资本市场迅猛壮大的成果。

  由此一来,维护市场的“三公”秩序,强化监管,并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还是非常必要的,而这一切,也是中国股市中长期健康成长,实现稳中有升局面的重要前提。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