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逐步落地,养老金入市的步伐也持续加快,而时至目前,养老金入市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的阶段。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84万亿,总支出2.58万亿,当期结余2600余亿元,而累计结余为3.67万亿元,可供17个月的支付。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28万亿,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

  由此可见,面对如此庞大的资金,有效管理固然重要,但仍需考虑到其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然而,从过去十余年的投资运营情况来看,以养老保险基金为例,其多年来平均年化收益率约2%3%,而与之相比,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却占据明显优势,基本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很显然,如果仅依靠2%左右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水平,则不用太长的时间,养老基金的缩水程度将会非常明显,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未来养老基金收支压力将会逐步突出,而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也颇具不确定性。由此一来,提升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并拓宽股票、基金等投资范围,也利于养老基金能够获得更好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不至于长期处于持续缩水、跑不赢真实通胀率的状态。

  对于老百姓来说,养老金可以认为是他们的“保命钱”,而未来他们可否顺利退休,以及他们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也基本上离不开这个“保命钱”。由此可见,“保命钱”影响着老百姓的财富命运,而其投资运营能力,也直接影响到未来养老金的收支缺口,乃至老百姓的退休生活状态。

  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营能力,拓宽其投资范围,以实现养老金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但,对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关键仍需注重安全性以及分散性等问题。在其投资运营的过程中,不仅要有阳光透明的管理模式,而且要建立起有效完善的风险准备金制度等,同时仍需要分散投资、分散配置,以达到更佳的投资效果。

  多年来,国内真实通胀率高居不下,而10年前1万元的使用价值,已然不能够与现在相提并论。可想而知,“保命钱”的增值效果何等重要。退一步来说,假如维持原来过于保守的投资运营方式,则养老金不仅不能够实现资产的有效增值,而且还可能面临缩水的压力,而随着未来老龄人口的持续增多,养老金的收支压力也将会显著提升,这并不利于其可持续性的发展。

  就目前来看,养老金可投资的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其中,包括银行存款、国债、权益、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以及企业改制上市等多种投资品种。与此同时,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则,投资股票、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由此一来,即使进入股市属于养老基金的一种选择,但整体风险依旧可控。

  参考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多年来的投资运营状况,基本上可以获得较好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换言之,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也可以赋予较好的期待,而一旦沉寂多年的养老基金获得实质性的盘活,则将会有利于打开其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归根到底,“保命钱”增值很重要,也是非常紧迫的任务。但,“保命钱”的投资运营仍然需要时刻注重投资的安全性以及分散性,确保整体投资风险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这样才能够让老百姓放心,让养老金投资运营达到更好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