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以北上广深为主导的一线城市房价持续飙升,倒逼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炉。然而,在调控压力下,人们期望的房价拐点却迟迟未有出现,甚至还呈现出持续走强的走势。

  有数据统计,自1510月以后,北京平均房价超过6万元每平米,平均涨幅超过60%。然而,这仅仅是平均的价格,而中心城区、核心区域的价格更是高达10万元以上,而高房价的问题,不仅没有消退的迹象,反而愈发升温。

  最近几个月,我们关注到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坚挺,部分核心区域的房价、尤其是学区房,其价格更是处于“孤芳自赏”的状态之中。与此同时,曾因库存过大而不被市场看好的三四线房价,却在悄无声息的过程中实现了持续升温的迹象。在此期间,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了持续放量的迹象,其成交量增速开始明显呈现。

  时下,一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基本上被顶级富豪阶层包揽,而前期抄底布局的投资客,也搭上了房价上涨的顺风车,享受房价增值的过程。然而,面对高居不下的房价,工薪一族乃至中产阶层群体,似乎难以承受得住如此高昂的房地产价格,更有甚者选择了逃离,转移至部分二三线,乃至四线的城市之中。至于部分高净值群体,也受到了限购等政策的影响,也开始逐步转移投资的眼光,进而选择部分价值低估的区域进行布局。

  三四线房价的升温,打破了市场此前的预期。或许,这是庞大的投资需求的助推影响。但,长期身居一二线城市的外地人口回归,却助推了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放量,乃至价格的回升。

  十年前,月薪上万元,可是一个非常体面、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对于这一类群体,在一线城市购房也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情,而一套80平米的住宅房,购买者也仅需10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目标。

  然而,十年之后的今天,同样是一位月薪上万的白领。他在一线城市购房,却非常困难,甚至他拿着这份薪酬收入,也颇感沉重的生活压力,更谈不上供房、支付首付了。粗略算了一笔数,如在一线城市购买一套80平米的房子,若不计算供房贷款利息,则这位月薪上万的白领需要连续工作40年左右的时间。若算上贷款利息、装修等因素,则估计这位白领工作一辈子也不能够买到房。

  由此可见,在一线城市中,即使您拥有上万元,乃至数万元的月薪,也基本上无力完成沉重的购房支出。对此,要么让父母亲戚帮忙完成首付,而后自己及夫妻二人长期担上“房奴”的包袱;要么自己放弃一线城市的一席之地,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乡,或转移到部分生活成本不太高的城市发展。然而,对于不少非本地户籍的年轻人来说,好不容易从校园毕业获得当地的一席之地,是不能够轻易放弃的。然而,在高房价的冲击下,随之而至的,则是租房成本的大幅上涨,生活成本开支压力的大幅提升,不少人才也不得不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不得不选择了逃离这些一线城市。

  不可否认,在一线城市价格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在此期间,拥有本地户籍的年轻人,往往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剔除购房、供房的成本,实际上月薪在1万元附近的水平,也是可以过得比较滋润的。最为关键的是,因本地居民捆绑着户籍、资源、医疗、教育等优势,他们的未来出路,乃至后代的出路,也基本上得到了保障。除此以外,高净值投资客、囤地涨价的开发商等,也是高房价下的受益群体,由此也加剧了“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状态。至于非一线本地户籍的人才,除非拥有过于拔尖的能力,获得大企业的重用,或依靠创业投资等手段实现资产的大幅飙升,以满足留下来的目标。否则,对于普通人而言,迫于巨大生活成本压力,而选择逃离还是难以避免的。

  北上广深的诱惑力确实太高了,而不少年轻人也立志于在这些一线城市获得长足发展的机会。与此同时,高净值投资者乃至不少开发商,也纷纷看重一线城市的资产保值增值能力,更有甚者,通过高价拿地、囤地捂盘等手段来获得更好的增值目标,配合部分中介机构的任性宣传,把当地的房价吹到上天。由此一来,几乎全国的焦点都聚集在这些一线城市之中,而部分二三四线城市,却遭到了冷待。

  一线房价越来越高,对于本身缺乏资金、魄力、人脉优势的年轻人来说,逃离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实际上,在我们过多关注到一线城市的同时,二三线城市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增强,相对压力较一线城市降低不少。

  近几个月,部分三四线城市成交量的活跃,也足以看到部分人才的回流,以及部分投资需求的回升。

  土地财政模式、土地供应量、集聚效应,政策教育资源优势等因素,对当地房价的影响是深远而持久的。对于一线房价而言,其绝对优势仍然存在,但因价格过高,已然成为了富豪阶层的游戏。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经验不足的年轻人,要想从中享受到房价飙升过程中的成果,也将会越来越艰难,阶段性逃离寻找更好的出路,可能会是一种趋势。

  但,持续过热的高房价状态,并不利于当地的长远性发展。持续性的高房价压力,随之而至的,就是租房成本上涨,生活压力的大幅增加以及竞争环境的恶化等。人才流出、重点企业的迁移以及投机资金的过度旺盛等现象,却会给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带来实质性的冲击,长远发展弊大于利。

  一线城市的一套房捆绑着几个家庭的命运,甚至让几个家庭都沦为了长期“房奴”,确实值得我们去深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已然是不少房奴的真实写照,他们宁可坚守,也不愿意逃离,试图为未来几代人换来更好的条件,这又到底值不值得呢?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