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A股表现稳中有升,但谈到领涨的品种,却不得不提到次新银行股。

  截至今年316日收盘,张家港行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位置,动态市盈率接近80倍,而流通市值也仅有53.2亿元。从最近一段时期的表现来看,张家港行的走势可以认为是银行板块的龙头股。

  实际上,纵观该股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自其今年124日上市后,曾在26日就打开了涨停板,上市开板的速度也是相对较快,但同时也达到了较好的清洗浮筹的目的。

  然而,时至今日,自当时首个涨停板打开之后,股价却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价格飙升两倍以上的走势。与此同时,从目前的市场数据显示,动态市盈率超过20倍的银行股,就多达5家,分别是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以及无锡银行等。

  但,另一方面,动态市盈率在6倍以下的银行股,仍然多达4家,而动态市盈率低于7倍的银行股,也多达11家之多。整体而言,银行股的表现分化明显,而次新银行股的持续飙升,却间接提升了整个银行板块的价值运行中枢,同时达到了激活次新股板块赚钱效应的效果。

  以张家港行为代表的次新银行股的接连暴涨,确实远远出乎了市场的预期。按照市场原有的思维,银行股的动态估值大概在7倍左右,而次新银行股的估值大概在1015倍。然而,在张家港行疯狂拉升的背景下,接近80倍动态市盈率的水平,却彻底打破了市场原有的预期,而此前以低估值为优势的银行股,却似乎在张家港行的影响下,给投资者留下的印象也有所改变。

  谈及次新银行股的接连暴涨走势,实际上也是由多个因素的合力助推。

  其中,新上市后不久的次新银行股,本身就具有流通市值偏低的优势,而与上千亿乃至上万亿市值的银行股相比,次新银行股仅有450亿元乃至230亿元的流通市值,确实颇具较好的想象空间。

  再者,传统银行股上市多年,特别是经过此前两轮大牛市大熊市的洗礼,多数银行股上方套牢区域非常密集,而其上涨的阻力也特别大。与之相比,作为新上市的次新银行股,本身就具有套牢筹码少,抛压不大的优势,一旦获得资金的控盘,则容易形成拉升的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次新银行股的上涨过程中,市值庞大的传统银行股票,却基本上处于底部震荡的过程。在此期间,虽然运行重心有所上移,但上涨的力度却远低于次新银行股的平均水平。

  事实上,多年来,银行股往往是良好的调控指数工具。与此同时,银行股还存在机构扎堆,乃至机构掐架的问题。面对少则上千亿,多则上万亿市值的银行股,资金拉升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而一旦银行股走出加速上涨的行情,则将会对指数带来非常显著的影响。

  除此以外,以张家港行为代表的次新银行股的接连上涨,既有其流通市值偏低、抛压不大的优势,同时也与其背靠上市银行稳定股息率、稳定基本面有着一定的联系性。随着次新银行股的接连上市,其对市场指数的影响也会逐步体现,而游资机构资金的合力拉抬,也加速了股票价格的上涨速度,同时也达到了间接提振市场的作用。

  银行股,本身具有估值低、股息率稳定等优势,但随着次新银行股的大幅上涨,市场对银行股的印象也有所改观。但,实际上,银行股内部的分化还是相当显著的,而次新银行股的大幅上涨,并未更好地带动其余传统银行股的快速拉升,局部性赚钱效应还是相当突出。

  80倍的动态市盈率,确实高得吓人。受到价格接连猛涨的影响,张家港行也发布了股票停牌自查的公告。

  其实,对于一个热门板块而言,其运行走势从很大程度上也是要看其龙头股的表现。换言之,只要龙头股票不趴下,则板块有望继续演绎强势的表现。反之,若龙头股票步入调整的趋势,则整个板块也将会面临调整的压力。

  对于A股市场而言,长期以来还是离不开资金的推动效应。简而言之,即“成也资金,败也资金”。同样道理,在以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行情下,热门板块乃至龙头股票,其接连上涨的动力,还是离不开资金的接连推动影响。在此期间,无论是游资还是实力机构,其接连拉升的动作,以及其持续性的资金涌入力度,也将会直接影响到股价的未来去向。

  受此影响,当市场得以全面激活,或股票得以全面活跃之际,四面八方的资金也将会蜂拥而至,而价格的过快上涨也基本上透支掉未来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然而,当价格形成重要性的拐点,则高位接盘者可能要做好相对漫长的解套等待期。

  政策收紧、新增资金涌入力度降低以及市场追涨热情达到极致等因素,也足以引发股价拐点的出现。面对近80倍动态市盈率的次新银行股,投资者在高位跟风追涨之际,也确实需要充分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看待价格的疯狂飙升。

  或许,当理性的投资者也开始丧失理性,甚至转变成盲目入场的投机心态时,此时就应该要非常谨慎了,而爆炒股票的价格重要拐点,可能会在市场极度疯狂、一片看多声音之中悄无声息地出现。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