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期,奇虎360宣布达成93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成为了当时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就在近日,有消息指出,奇虎360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具体而言,据天津证监局官网显示,华泰联合证券已于3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由此可见,奇虎360回归A股的进程明显加速。

  中概股企业加快回归A股市场,这是此前比较热闹的事件。在此期间,不少中概股企业也先后完成了私有化交易或者拆除可变利益实体VIE等步骤,试图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回归A股的目标。

  然而,对于中概股回归A股的命运,成败依旧取决于政策面环境的变化。随着此前市场对中概股概念炒作的用力过猛,政策面也对中概股回归的态度有所改变,而在随后的时间内,中概股回归的步伐有所放缓,而对于完成私有化交易的中概股企业而言,却陷入比较尴尬的境地之中。

  中概股加快回归,这或许是不少中概股企业的理想愿望。究其原因,主要离不开这几个因素的影响。

  其中,国内市场的逐步壮大,综合影响力的持续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

  再者,A股市场具有强大的赚钱效应,尤其是新股接连爆炒的力度,足以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企业的融资与再融资需求获得大大的改善。退一步来说,即使当下A股收紧再融资的规模,但上市公司凭借较高的估值优势,也可以轻易达到股权质押及多途径融资等目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核心价值得到很好地体现。一旦融资通道畅通,则利于企业开拓更好的盈利增长点,更多精力与心思放到产品研发与创新工作之中。

  此外,对于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企业,时刻面临着严厉监管的压力,同时还可能存在做空机构的恶意攻击影响。企业远赴海外上市,表面上获得了光彩,实际上却四处受压,回归A股也成为了不少中概股企业的强烈需求。

  近年来,市场对中概股回归概念的炒作,也基本上达到了极致,从暴风科技到世纪游轮,但凡沾上了回归的概念,都获得了市场的爆炒。同时,结合当下市场对新股的痴迷程度,原本仅有20PE的股票,也可能被失去理性的资金疯炒至上百倍的PE,上市公司的估值瞬间暴增,大股东高管的财富也瞬间飙升,而其对上市公司后续的发展也带来了充足的 “弹药”。

  事实上,中概股企业的回归,还是存在多种的途径与方式。例如IPO上市、借壳上市、借道新三板等。假如未来市场开通战略新兴板,这或许也会成为中概股回归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奇虎360,属于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企业。对于它的回归,此前市场更倾向于IPO或者借壳上市的形式。如今,随着奇虎360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其IPO的概率还是提升不少。如果进展顺利,或许明年将会实现登陆A股市场的目标。

  按照一般流程,从申请到拿到核准批文,往往需要经历多道环节,耗时甚长。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2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42家,已过会37家,未过会605家,而奇虎360选择IPO回归的方式,则按照正常的程序,可能需要耗用一定的时间成本,且对其未来的估值定价也会构成一定的冲击压力。

  由此可见,对于奇虎360而言,从完成私有化交易到最终退市,已经耗费了一笔较大的成本开支以及较漫长的时间成本付出。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序完成排队IPO的进程,则可能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成本,一旦上市后的估值与定价不及预期,则回归A股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不过,从另一种角度分析,如果对奇虎360等知名品牌企业的回归,专门为其提供快捷的IPO通道,那么又将会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但就目前而言,对于奇虎360何时得以成功登陆A股市场,仍有待观察。

  奇虎360回归A股,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事实。对于A股市场而言,优质中概股企业的回归,有利于提升市场的竞争力,并提升整个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但,面对超过3000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不仅需要积极引导优质企业的回归,而且更应该在退市工作上下功夫,实现股市的优胜劣汰功能。与此同时,仍需要对接连上演的股市造富效应给予一定的规范,不应该让A股成为上市公司的任性提款机。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