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中国股市被赋予“重融资轻回报”的形象,而多年来,上市公司频现“铁公鸡”的现象,股市整体平均股息率水平未有获得实质性的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大幅增长,随之而至的,则是股市融资需求的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压力的剧增以及限售股解禁减持现象的增多等。由此一来,在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失衡发展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已然成为了一个抽血机器,而多年来股市财富再度分配也显得不那么合理、不那么公平。

  长期“重融资轻回报”的格局,似乎为过去多年中国股市的发展定了调,而在过度融资的压力下,股市却呈现出快牛慢熊的局面,而长期下来,真真正正能够从股市中获得长期实质性投资回报率的投资者却为数不多。相反,因股市快牛慢熊的状况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共识,投资者的投机性也明显增强,股市波动率也持续维系在高居不下的状态之中。

  然而,随着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上任,却给中国股市释放出不少积极性的因素,对股市的运行走势构成了深刻性的影响。

  其中,积极总结前期股灾风波的冲击影响,进一步强化市场的监管处罚能力,大幅提升整个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对降低股市波动率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实际上,自刘士余上任之后,中国股市的整体波动率出现了骤然下降的迹象,而近一两年股市的波动率也创出了多年来的新低水平,股市系统性风险骤然降低。

  再者,AIPO显著提速,加快为股市IPO堰塞湖泄洪,但另一方面,再融资新政的落地,结合减持规则进一步完善的预期,却大大减缓了股市抽血的压力。纵观过去多年的时间,中国股市年均融资与再融资规模逾万亿,而再融资新政的趋严,也从一定程度上约束了上市公司的任性圈钱行为。至于IPO发行节奏的提速,虽然会对股市存量资金起到了一定的分流影响,但考虑到IPO新规的模式,取消了之前预缴款的申购模式,只要IPO符合适度适量的发行节奏,则对股市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还是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

  除此以外,从近段时期来看,中国股市进一步加大现金分红的力度,而此前中国神华的高分红动作,也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促进上市公司的高分红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前国资委的表态来看,拟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并表态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等。由此可见,无论从上市公司自身的积极性,还是从政策层面上的支持与鼓励,都对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起到了重要性的影响作用。

  随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的提升,A股市场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水平也有望获得实质性的提升。纵观过去多年的市场表现,部分长期实行持续性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基本上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而持续性现金分红的动作,不仅体现出上市公司自身良好的财务能力,而且也能够为投资者创造出稳定的投资回报预期,增加投资者的持股投资热情,利于市场投资吸引力的持续提升,对中国股市的走势带来中长期的利好。

  5178高点回调至今,中国股市的泡沫风险基本上获得了释放,而随着股市价值运行中枢的逐步抬升,实际上也为市场底部的抬升创造了积极性的影响。然而,在现金分红持续发力的影响下,股市潜在吸引力有逐步抬升的预期,这为股市中长期的持续向好带来了良好的预期。

  不过,在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下,股市大涨大跌概率逐步降低,但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得以获得持续性的维系,则利于市场“慢牛”的持续推进。很显然,对于时下的市场运行状态,并不利于短期投机者的投机交易,却利于提升中长期稳健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