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雄安新区的设立,炒房团蠢蠢欲动,但无奈政策约束下,户口冻结、一二手房的停售,却让炒房客知难而退。但,与之相比,雄安新区的设立消息,却给股市带来了极大的提振,自消息颁布之后,雄安概念股更是出现了接连涨停的局面,部分龙头股票的暴涨走势依旧延续到现在。

  实际上,在雄安新区设立消息颁布之际,正值A股处于清明假期休市期间。但,受到突如其来的消息刺激,即使A股休市,却引发了港股以及美股中概股的轮番爆炒。在此期间,更有部分股票的单日最大涨幅超过45%,市场对雄安新区设立消息的关注度确实非常高。

  A股市场开市之后,A股市场雄安概念股更是出现了集体暴涨的走势,而直到目前,雄安概念股才出现了分化的表现,但截至412日收盘,仍有多家雄安概念龙头股票牢牢封在涨停板的位置之上,而这一概念板块的短期累计涨幅相当巨大,甚至透支掉其未来盈利的预期。

  纵观A股市场概念题材板块的炒作,往往具有一个共性,即初期遭到爆炒,而后出现分化,而概念板块的命运,也往往需要紧盯那几家龙头股票的表现。不过,从上海自贸区炒作、到一带一路的炒作,再到国企改革等概念的炒作,往往经历了最为疯狂的爆炒行情后,板块内部也会呈现出一轮分化的表现,甚至部分爆炒股票会在后期的调整过程中逐渐实现价值回归,把高位追涨者牢牢套住,而唯有真正的受益股、中长期资金入局很深的股票才能够在后期走出独立性的行情。

  经历了近期的持续爆炒,我们可以发现,雄安新区概念开始呈现出分化的迹象,而从概念股票涨停数量的减少、涨停封单的骤减以及资金净流入规模的缩减等因素,也可以体现出这一问题。从412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在雄安概念出现明显分化之际,部分概念股出现了大幅低开下杀的走势,完全把前两天追涨的投资者完全套牢,而市场资金也逐渐分散,而粤港澳概念可否接力雄安新区,仍然是近期关注的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概念股的接连暴涨,不仅引发部分核心资金的撤退并锁定利润,而且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宣布了停牌核查的消息,这一系列的举动,也给后市雄安新区的炒作带来了不少的压力。

  不可否认,雄安概念股的持续活跃,对近期股市的稳定起到了积极性的影响,而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行情,其后续走势也从某种程度上需要紧盯雄安概念股的脸色。换言之,一旦雄安概念股大势已去,且缺乏接替雄安概念股的板块,则市场冲击前高的动力也将会大打折扣。

  雄安新区的设立,其具有不一般的历史战略意义,而其设立的意义目的,乃至设立的地位,也明显与普通的国家级新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由此可见,对于雄安新区的设立,既存在严格的保密性,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战略性影响,其远期控制区面积甚至达到约2000平方公里,此举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及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具有不一般的影响意义。

  然而,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仍属于一项长远性的任务,让其发挥出真正意义上的功能与作用,或许仍需要一段相对漫长的时间。由此一来,雄安新区设立的影响,志在长远,而股票往往具有提前炒作预期,但真正能够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的盈利预期,仍需要经历不短的过程。但,被赋予“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其影响力也将会更为深远,市场可预期的发展空间,也可能会不可小觑。

  对于火爆的雄安概念股,爆炒过后必然会是一轮分化的过程。然而,对于部分缺乏实质性基本面支撑,且非真正意义上的受益品种,一轮爆炒之后,难免仍难逃价值回归的过程,而资金往往具有强烈的逐利性,对于此类品种而言,短期爆炒后,或许要迎来一轮相对漫长的调整过程,而高位接棒者,也难逃中长期套牢的煎熬。

  不过,雄安新区的设立,终究还是具有特定的历史性战略影响,而真正受益,且基本面状况良好的投资标的,经过一轮分化调整后,仍然存在中长期可挖掘的预期,但,这仍需要经过时间上、持股毅力上的考验。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