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能力,加快养老金入市的步伐,这是近年来备受热议的重要事件。然而,回顾养老金投资入市的过程,也并不轻松。

  20158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颁布,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程正式开启。到了16年年中,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开展了2016年的招聘工作。随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以及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获得了确认与揭晓。

  进入2017年,广西作为首个省级地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在此之后,北京、上海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按照近期人社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上述合同总金额为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而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近两年,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深刻影响着市场的投资情绪。更有部分资金,还借助养老金入市的传闻趁机打压,试图巧妙利用消息达到利润最大化的效果。由此一来,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投资者却显得相对麻木。

  时隔多月,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消息,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结果。面对逾千亿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的消息,确实能够起到鼓舞市场投资信心的影响。但,面对持续疲软的A股市场,养老金入市的利好作用似乎并不显著。

  实际上,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我们确实需要理性看待,而养老金逾千亿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可以作为一种中长期资金稳健投资的开启,也可以作为股市中长期投资价值开始获得认可的信号。但,以此作为股市重要转折点,或许还为时尚早。

  从本质上来分析,养老金入市,意在提升整体投资运营的能力,进而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支付压力。但,作为关乎全民养命钱的养老基金,其投资运营并非意在救市、托市,而是更注重安全性、分散性以及透明阳光性的原则。

  从养老金投资运营安全性的角度分析,它自身会存在风险准备金作为保障,而据相关规则显示,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照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

  从养老金投资运营分散性的角度分析,它投资方向并非局限于股票投资,而是非常广泛,其中就涉及到国债、基金、重大工程、企业改制上市等渠道,而养老基金入市初期,为股市带来的新增流动性会显得相对有限。

  至于从养老金投资运营透明阳光性的角度分析,因其关乎全民的财富命运,强化监管,阳光化管理,以杜绝权力寻租乃至资金挪用等风险,尤其关键。

  从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几大原则来看,基本上可以保障养老基金的健康运作,但安全性原则依旧摆放在首要的位置之上。

  逾千亿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虽然投资规模超过千亿,但从实际运作中,因考虑到安全性、分散性等原则,养老金入市的比例会相对有限,对股票市场的实际推动效果仍不宜过分乐观。

  不过,考虑到A股市场3100点附近的区域基本上属于中长期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位置,逾千亿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的消息,往往会对市场心理层面起到良好的提振影响,而实际推动影响力仍有待观察。但,换一种角度思考,养老金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投资运营,也或多或少认可了当前指数点位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同时为中长期稳健型的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归根到底,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乃至投资入市,还是意在提升投资运营能力,实现更好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简而言之,即要到市场中赚钱,否则养老金入市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其实,从社保基金以及企业年金多年来的投资运营效果分析,多年平均下来,也基本上获得良好的增值效果,甚至多次跑赢同期市场的表现。由此一来,对于养老金来说,如果投资管理机构能力较佳,且其投资运营建立在安全性、分散性、阳光透明性的原则基础之上,则满足养老金增值效果的可能性也是比较高的。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