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隔多月,A股市场运行近5个月的时间。然而,回顾前4个月的A股走势,依旧离不开区间震荡的格局,在此期间,股市主要震荡区域还不到300点的空间。

  然而,从这4个月的走势分析,股市临近3000点底部,却获得了强大的支撑,而后受到各种力量的推动,助推股市的稳步上行。但,当股市接近3300点区域,却往往因一纸政策的影响,而促使原本上行的运行趋势改变。

  就在今年4月份,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杀跌的行情。在此期间,虽然指数自高点下跌200点左右的空间,累计最大跌幅还不够7%,但个股的杀跌力度,却非常显著,有的个股累计最大跌幅超过40%,而跌幅超过20%的个股更是比比皆是。

  “指数小幅下行,个股大面积杀跌”,这是近期股市的真实写照。由此可见,在市场跌幅不是太大的环境下,多数股民难逃市值大幅缩水的命运,仅有极少数的股民,其持股市值获得了持续攀升的目标。

  30443295点,这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主要运行区域。面对不足300点的波动区域,股民赚钱难度增加不少,而游资乃至大机构的炒作难度,也明显增加。

  以高送转概念的炒作为例,高送转概念几乎成为市场每年必炒的热门品种。实际上,对于今年来说,也并不例外。但是,在政策严监管高送转的背后,却大大挫伤了资金炒作的积极性。更有甚者,以温州帮为主导的资金,却反手“砸盘”,并以完全出乎市场预期的手段完成抛售等目的。

  实际上,除了高送转概念之外,次新股以及雄安概念等,同样受到了严监管的影响。受此影响,炒作资金来得快,去得更快,市场的运行节奏非一般人可以把控。但,正因政策监管的快速变脸,却被部分投机资金任性利用,而原有趋势向好的市场行情,却瞬间遭到改写,这对不少股民而言,几乎无法适应。

  “抑制资产泡沫”,为资本市场的表现定了调。同时,在近期系列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下,部分委外资金的赎回乃至部分恐慌资金的抛售等因素,也或多或少增添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至于股市政策监管明显趋严,新股发行节奏的高居不下,却进一步把市场的恐慌情绪推向了高点。

  中国股市素有政策市场之称,而政策监管信号的松紧,也成为不少资金的参考风向标。

  事实上,在当前“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大背景下,只要哪里具有持续赚钱效应,资金就会往哪里去跑。换言之,对于股票市场而言,作为社会财富资金最为聚集的场所,它并不会缺乏资金,缺乏的往往是投资信心以及可持续的赚钱效应。

  由此可见,一纸政策的影响力还是非常显著的。或许,对于大量场外资金而言,它们何时入场布局,更可能关注到监管信号的松紧以及政策面的回暖程度。

  当下,在市场之中,有不少非常有趣的现象,对判断市场的走势还有一定可参考的依据。

  其中,时隔多年,1元股终于在A股市场中出现,而5元以下的低价股开始逐步增多。

  再者,随着中小市值股票的大幅下跌,市场“去泡沫化”迹象明显升温,股市潜在的泡沫风险也明显压缩,但不同市场间,估值差距还是有着不少的区别,而近期个股的分化表现,也是市场估值差异化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在市场加速下跌的过程中,破净股再度扩大,而目前两市破净股已近30家,且集中于银行、煤炭、钢铁、高速公路等板块。

  除此以外,在市场持续疲软的环境下,两融余额持续回落,市场赚钱效应明显缩减。但,在此背景下,IPO发审却有提速迹象,而市场依旧维持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

  在“抑制资产泡沫”以及“防范金融风险”、“降杠杆”等环境下,基本上压制了股市大幅上行的空间,而资本市场重新提振资金杠杆的可能性也不大。但,在IPO堰塞湖加速泄洪以及养老金加速投资运营等背景下,却又不能够让股市投资信心持续降至冰点,否则将难以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等战略性目标。

  由此一来,政策及监管动态还是起到非常关键的影响,而前4个月的股市表现,依旧离不开区间震荡的大格局,而维系股市偏低波动率、局部性挤压个股估值泡沫以及维持平稳的IPO发行速度等,预计还是全年市场的发展主基调,但中国股民赚钱的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了。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