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期,中国神华的豪爽分红,引起了部分上市公司的跟风操作,而市场豪爽分红的动作也逐渐多了起来。与此同时,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工作逐渐收尾,上市公司的分红积极性也有所提升,全年颁布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占据A股上市公司总数超过7成,A股市场的股息率水平有逐渐抬升的预期。

  每逢年报披露之际,上市公司的分配方式,就容易引起市场的跟踪关注。从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主要采取的分配方式,还是离不开现金分红以及转增股本等形式。当然,也存在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现金分红与转增股本相结合的分配方式,而这一分配方式也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

  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上市公司采取现金分红的方案,往往需要考验到上市公司自身的财务能力以及自身的现金流水平。至于转增股本的方案,却以增加股本为主,但未能够给予股东提升实质性的权益,而与现金分红相比,这一种高送转的形式,却未必可以真实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财务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现金分红给予上市公司股东真金白银,对于股东而言,既可以选择分红再投资的方式,降低持股成本,也可以借助现金分红提升资金利用率,满足其余的投资需求。

  事实上,与单次现金分红相比,接连性现金分红的举措更能够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财务实力以及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优势。与此同时,借助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股息率优势,更容易留住市场资金,吸引新增流动性的参与热情,从而达到中长期提振股价的作用。

  纵观多年来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的牛股,不少股票却具备了持续性的现金分红能力,而其持续稳定的高股息率,不仅体现出上市公司自身的财务实力,而且也能够提升上市公司自身的投资魅力,可谓一举多得。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持续现金分红对大股东及重仓机构带来了实质性的好处,同时随着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市值的水涨船高,又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途径,满足企业持续扩张的目标。

  企业到股票市场发行上市,主要目的还是在于拓宽融资渠道,满足直接融资的效果。除此以外,即通过股票市场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抬升自家股票的市值,提高自身大股东的财富水平,也为企业开拓出更多的投资出路。

  实际上,在A股市场中,从上市公司历年的分红融资数据可以发现,不同上市公司在分红与融资频率上,也有着不少实质性的区别。

  其中,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自上市以来,其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完成了多轮的再融资过程,但上市至今,分红频率却远低于再融资的频率。多年来,虽然上市公司股本得以持续扩容,股票规模也得以大幅提升,但上市公司股东获得的实际分红却少得可怜,而这种分红与融资严重失衡的状况,也让上市公司股东无法享受到上市公司持续扩容的发展成果。

  但,在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其分红频率远高于融资的频率。其中,对于部分长期走牛的上市公司而言,多年来上市公司给股东的投资回报率非常稳定,但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实现再融资的次数却很少,有的甚至上市至今仅有一两次的再融资需求,其余年份均以分红为主。由此一来,对于这一类注重投资回报的上市公司而言,不仅印证了自身财务实力的优势,而且还获得了股东的长期认可,股票价格也随之上涨。

  实际上,对于整个股票市场而言,分红与融资可否获得均衡发展,同样影响到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同时也会影响到市场中长期的运行趋势。

  换言之,一个过于注重融资,且融资力度远超过分红力度的市场,往往很难走上中长期的牛市行情,而市场自身也很难留住投资者的心,缺乏持续性的投资吸引力。但,如果一个市场,分红力度高于融资力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乃至持续现金分红的热情高涨,则市场投资吸引力获得了提升,股市中长期走好也是概率较大的事情。

  随着上市公司股息率的逐渐提升,不少上市公司的年均股息率已经逐渐超越同期银行定存利率,甚至达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这往往容易留住投资者,投资者持股的热情也会大大提升。

  笔者认为,逐渐提升A股市场的股息率水平,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力度固然重要,但股市融资力度也更需衡量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这也是A股中长期运行趋势回暖的重要条件。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