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来,因浑水的突然来袭,而导致焦头烂额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少。对于浑水而言,其调研揭露的上市公司遍布全球,期间涉及到的中概股企业、港股上市公司也是并不少见。

  浑水的威力有多大?纵观多年来被浑水揭露后的上市公司表现,轻则出现短期下跌的走势,重则出现价格“闪崩”,乃至遭到交易所的摘牌处理。就以此前的辉山乳业为例,受到浑水沽空报告的影响,价格出现了“闪崩”的走势,一度跌幅达到90%左右,单日蒸发市值惊人。

  实际上,近年来港股上市公司常有价格“闪崩”的现象,但当市场提及浑水,则往往感到了胆战心惊。多年来,对于浑水来说,经历了多起成功的狙击,不仅收获了名声,也达到了沽空获利等目的,可谓一举多得。

  如今,在港股上市公司价格“闪崩”惊魂未定的背景下,沽空机构浑水却再度扬言,即将公布沽空目标,且对象为港股上市公司。由此一来,对于市场的心理冲击压力还是不可小觑的。

  浑水揭露并沽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多次得手,为其带来了不少的利益。但,在港股市场频受冲击的同时,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暗示呢?

  “做空”一词,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听起来熟悉,但实际上却非常陌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港股市场属于开放的市场,且港股市场做空工具比较多,便于沽空操作。与此同时,更为关键的是,对于海外资金的流动,港股市场会显得相对灵活,未受到太多的干预。

  但,与之相比,在A股市场实现做空,却非常艰难。在实际操作中,即使拥有资金优势、信息优势乃至成本优势的大资金大机构,也未必可以成功做空狙击。其中,对于交易环境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做空工具并不丰富,而对于外部资金而言,即使获利丰厚,也未必可以灵活进出,仍需考虑到赎回额度受限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股市场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大量的“仙股”,有的股票价格更是低至几角几分。但,与之相比,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却注定很难实现这一现象。

  其中,从规则上来看,如果A股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也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更多时候,在A股市场中,当市场看到1元股遍地之际,往往属于股票市场最低迷的运行状态。

  股价“闪崩”现象,会让投资者胆战心惊。有时候,一则利空消息的突击,会导致股票价格瞬间暴跌89成,投资者持股市值瞬间缩水。不过,于A股市场而言,因存在涨跌停板制度以及T+1的交易规则约束,不可能出现单日价格“闪崩”的现象,更可能会以连续一字跌停板的方式演绎。

  对于这一交易模式,实际上有利也有弊。

  谈及有利之处,则避免了价格单日闪崩所带来的巨大冲击。至于其弊端之处,则对股票而言,会形成巨大的抛压,普通散户无法及时出逃,而对于大资金大机构而言,即使拥有了特殊交易通道,也未必可以快速出逃。

  面对浑水接连的狙击行动,实际上也会对部分欺诈、造假上市公司带来致命性的打击,该退市的就实行退市,该价值回归的就实行价值回归,加速挤压价格泡沫。由此一来,可以快速实行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从这一点来看,浑水发挥出不少的作用。

  但,对于一个成熟开放的股票市场,在做空机构狙击之际,更需要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如集体诉讼、投资者索赔效率的提升等,这对保护投资者切身利益还是很有帮助的。但,整体而言,港股市场的成熟交易模式可以适度借鉴,但不适合完全照搬,否则会导致水土不服的风险。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