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券商中国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24日,年内核发了209IPO批文,而今年以来合计发行239家新股。按照去年的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的新股发行数量已经超越去年全年,A股市场开启了高速IPO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22日,在审的IPO企业合计552家。由此可见,在一周一批次的高速IPO发行模式下,IPO堰塞湖问题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但在辅导备案登记的拟上市企业数量高居不下的状态下,IPO高速发行的状态或许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变,而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已然成为了新时期下的市场常态现象。

  年内核发209IPO批文,年内共发行239家新股,这一系列的数据已经赶超了去年全年的整体水平。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统计,2016年沪深股市IPO达到227家,2015年为219家,而其融资规模分别为1504亿元和1586亿元。与之相比,今年上半年A股的IPO数据还是非常亮丽的,无论是新股发行数量还是IPO筹资规模,均达到去年全年的整体水平。按照当前的发行速度,2017年的IPO发行数量以及筹资规模将会较去年有着显著性的提升。

  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基本上实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且月均筹资规模明显攀升。与此同时,在IPO高速发行的模式下,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大股东变相减持或绕道减持等现象却屡禁不止。

  IPO新规模式下,取消了预缴款申购的模式,取而代之的则是中签后再缴款的模式,实际上大幅提升了资金利用率,减缓了IPO发行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但,在实际情况下,市场并非担忧IPO,而是担忧IPO背后所衍生出来的风险,而在熊市的环境下,IPO高速发行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冲击压力仍然不可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高速发行的同时,再融资新政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却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对冲缓解作用。在实际情况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难度以及门槛明显提升,再融资的动力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在减持新规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压力下,虽然市场中仍存在借助组合式减持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完成变相减持,乃至绕道减持等行为,但新规或多或少降低了大股东减持抛售的意愿,还是能够起到或多或少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系列的约束规定下,能够起到短暂性减缓减持抛售的影响,但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减持的风险,存在把风险后移的问题,而在IPO高速发行持续上演的背景下,高速IPO所产生的后续问题依旧不可小觑,而未来限售股堰塞湖风险更是增加了市场的担忧预期。

  从受理、预披露、反馈会,再到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等环节,实际上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也是充满着不少的考验。在此期间,对于周期性较强,业绩浮动压力较大的企业而言,财务数据稍有不合理的地方,则随时存在被否定或重新排队等风险。更多时候,因市场环境的变化,IPO间歇性停发,却打乱了部分拟上市企业的计划,而相应的数据更新也需要实时满足发行上市的要求,对企业而言,也是一道较高的准入门槛。不过,当企业成功发行上市,则企业估值与市值获得实质性的提升,大股东财富地位也会显著增长,而随着企业品牌影响力的水涨船高,企业融资渠道得以拓宽,也为其规模式扩张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似乎成为了近年来的发展主基调。从股市IPO发行节奏、股市年均筹资规模等数据变化来看,中国股市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也被赋予了较高的期待。与此同时,在IPO堰塞湖长期存在的背景下,试图通过高速IPO的方式来达到IPO堰塞湖泄洪的效果,甚至借此逐渐实现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似乎成为了市场的发展趋向。但,在IPO高速发行的背景下,市场的承受能力几何,股市投资信心修复程度几何,股市财富再度分配是否合理与公平等,却备受热议。

  不可否认,股市的定位对市场的运行趋势影响深远,而过分注重融资的市场还是很难达到均衡股市投融资功能发展的效果。但,面对当下,在抑制资产泡沫,防风险守底线的定调环境下,如何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的均衡发展,如何严守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底线,还是当下重中之重的问题,更直接考验到治市的智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