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沪港通、深港通相继获批之后,债券通于近日获批。其中,债券通“北向通”将于今年73日上线试运行。至于债券通“南向通”,仍未有开通的具体时间,而相关的办法仍需另行制定。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格局愈演愈烈,而两地市场之间的联系性也越来越明显。 

  其中,20141117日,沪港通正式“通车”。2016125日,迎来了深港通开通的首个交易日。时隔半年多的时间,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无疑进一步强化了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格局,这也是两地资本市场深入沟通、逐渐融合的真实写照。

  从沪港通开通,到深港通的通车,再到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这系列动作确实为两地资本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变化,并或多或少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此同时,借助系列渠道的开拓,实际上也为大量离岸人民币或其余境外资金打开了更多的投资渠道,丰富了投资的品种。

  其中,对于规模庞大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例,其潜在规模不可小觑。但,多年来,因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约束限制较多,却影响到这些资金的最终出路。最终,因缺乏了有效的投资渠道,而不得不以活期存款或者存款凭证等形式留存在银行之中。由此一来,不仅不利于资金的盘活,而且还或多或少阻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对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形成了压制的影响。

  沪港通、深港通的先后“通车”,目前已经起到了良好的资金互联互通效果。但,债券通的落地,实际上更起到了盘活资金,甚至扭转香港“股强债弱”的局面。从股票市场,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模式下的系列影响还是不可小觑的。

  借助债券通的渠道,打开了资金的投资出路,盘活境外资金对内地市场的投资积极性,这确实利多于内地债券市场。另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多年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比值处于偏低的状态,甚至还不足2%的水平。由此可见,债券通先采取“北向通”,后采取“南向通”的策略,可以促进境外资金加快进入布局内地债券市场,对内地债券市场起到积极性的刺激影响,或多或少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A股被宣布成功纳入至MSCI,这也是资本市场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伴随着债券通的获批,债券通“北向通”的上线试运行,实际上也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并加快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此举也对境外投资者加大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起到了积极性的影响,而国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吸引力也有望逐渐提升。

  时下,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呈现出有序开放的趋势。随着A股成功正式纳入至MSCI,以及债券通“南向通”的逐渐开通,也将会预示着未来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将会逐渐放开,而资本市场逐渐开放的背后,仍需加强内地市场的风险防御能力以及危机应对水平。

  与此同时,在市场化程度逐渐深入,市场开放程度逐渐放开之际,跨境监管能力的提升乃至市场制度的完善等因素就显得非常关键。由此可见,在内地市场逐渐实现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之后,市场逐渐开放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弊端的一面,实际上也是一把“双刃剑”,这确实考验到未来的监管水平以及治市的智慧。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