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712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一天,深交所上市公司家数达到2000家,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以来的标志性事件。

  实际上,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合计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超过3300家,但深交所达到2000家的上市公司数量,确实具有不少的看点,而近年来上交所与深交所之间的竞争比拼,似乎深交所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过去数年深交所的扩容速度还是相当显著的。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712日,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家数47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家数86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656家。由此可见,从近年来的市场发展来看,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扩容速度尤为显著,而这也大大提升了深交所扩容的发展优势。

  自去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基本上实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且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基本上成为了市场的常态化现象。与此同时,从今年上半年的IPO核发节奏以及新股发行数量来看,也基本上达到乃至超越去年全年的水平。但,即使如此,A股市场IPO在审企业数量依旧高达500余家,而IPO堰塞湖的泄洪压力依旧不可小觑。

  我们可以发现,A股市场从1000家上市公司扩容至2000家上市公司的用时不短,但从2000家上市公司扩容至3000家上市公司的用时却明显缩减。时下,按照当前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料A股市场从3000家上市公司扩容至4000家上市公司,会以更快的速度演绎。

  一方面是沪深市场逾3000家的上市公司数量,另一方面则是新三板市场破万家的企业规模,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扩容速度尤为惊人。但,在市场高速扩容的背后,我们却轻易看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现象,市场退市率持续低迷以及股市违法违规成本迟迟不见提高等问题。

  或许,现阶段内,市场比较担忧注册制的推出,但按照目前的IPO发行节奏,虽然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但也形似注册制的模式。如果未来A股市场IPO堰塞湖问题得以泄洪,则IPO采取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也并非没有可能。

  如今,A股上市公司家数突破3000家,且距离4000家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为时不远,股市高速扩容的发展趋势仍未有实质性的改变。但,在市场高速扩容的同时,却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股市造富神话,而未来庞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依旧未能够得到本质上的解决,而A股市场也逐渐成为了不少企业家快速“捞金”的理想场所,并加速了股市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过程。

  确实,多年来我们看到了市场在高速扩容,且造富不少的大股东高管等群体,但从本质上来看,股票市场本身还是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过程,一方获得丰厚利益的同时,往往预示着另一方可能会承受损失风险。由此可见,在股市高速扩容的背后,我们确实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反思,不应该把股票市场演变成部分群体快速造富的场所,而当他们获利丰厚之际,往往也很难踏踏实实做好实业,更有甚者还会因为暴利而放弃自己努力多年的实业,或多或少加剧了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这系列现象,确实引起我们的重视与反思。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