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跌跌不休,这是最近两年创业板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与之相比,以上证50为主的白马股投资标的却展现出强势表现的一面,两者之间的区别非常明显。

  4037.96点调整至接近1600点的水平,创业板市场累计最大跌幅接近60%。然而,对于创业板市场的跌跌不休走势,既有抑制资产泡沫、去泡沫化的因素影响,又有并购环境变化,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变化等因素的冲击。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业绩频繁变脸的背景下,加上IPO高居不下的冲击,对创业板市场的合理价值运行中枢构成了冲击,市场投资环境持续低迷也就在所难免了。

  创业板指数自高点累计下跌近60%,市场整体估值也出现直降的现象,甚至接近纳斯达克指数的估值水平。从这系列市场现象可以发现,经过了此前一轮轰轰烈烈“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创业板市场的泡沫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挤压,而部分上市公司也开始逐渐展现出它的投资优势。

  在整个市场指数出现大幅度下跌的环境下,个股难以独善其身,但与业绩变脸出现闪崩的股票相比,创业板市场中的一些优质投资标的也会显得相对抗跌,而深陷其中的大资金也会顽强护盘,发挥出其中高度控盘的优势。

  时至目前,创业板市场指数跌幅近六成,个股跌幅超过七成的,依旧为数不少。但,对于市场而言,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虽然如今创业板市场仍未出现明确性的企稳信号,且筑底之路仍然延续,但部分股票却似乎提前获得了大资金的关注,其中有着国家队资金之称的证金公司,也开始关注到创业板上市公司,且第一次出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之列。

  据券商中国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25日,昆仑万维以及苏交科获得了证金公司的买入,且证金公司成为了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实际上,纵观今年二季度创业板市场的表现,基本上难逃跌跌不休的格局,且指数运行重心持续下移。但,从今年二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证金公司买入的创业板股票却展现出相对抗跌的一面,而证金公司买入创业板股票的举动,也引起了市场的思考。那么,创业板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是否意味着市场的拐点将至?

  事实上,对于证金公司来说,它往往具有一定的特殊影响,而作为国家队资金的证金公司,它的投资举动往往会给市场释放出一些重要性的信号。

  其中,在前两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期间,当市场跌至相对低点之际,证金公司的大举出手,却给当时的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并给市场带来了阶段性的企稳表现。

  但,对于证金公司的举动,投资者仍不宜过分乐观。实际上,从此前证金公司的投资战绩来看,并非展现出绝对的优势,而在1516年期间,证金公司还一度出现了浮亏的表现,更有甚者浮亏程度较大。由此一来,如果投资者盲目跟踪证金公司的投资去向,则未必可以获得足够的胜算。

  不过,从总体上来说,证金公司的出现,对创业板市场来说,还是构成或多或少的积极影响,而对于急跌之后的创业板错杀股还是可能会引起部分资金的关注热情。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更注重资金推动效应,而创业板市场也基本上离不开“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特征。对此,面对投资信心持续低迷的创业板市场,一旦可以形成政策环境、监管环境以及资金面环境的合力推动,则将会有望扭转创业板市场跌跌不休的局面。

  在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之后,当市场估值逐渐回归合理的价值运行区域之中,往往意味着市场价格将会趋向于平稳。在现阶段内,除了业绩变脸以及存在黑天鹅风险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之外,其余不少创业板股票已经挤压了不少的泡沫风险,未来更可能从急跌行情逐渐演变成筑底吸筹的阶段,但这一阶段可能会是一个相对煎熬的过程。

  如今,随着证金公司的出现,给予错杀创业板股票带来一个积极性的信号,而部分跌幅严重的股票也存在自救的需求,但从整个市场的表现来看,现阶段政策监管环境依旧影响着场外资金的布局意愿,而在资金未有大规模布局的前提下,创业板市场的真正拐点可能仍需继续观察。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