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经波折,A股市场终于获得了MSCI的纳入。按照计划,从20186月份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然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纳入至MSCI的过程也显得并不轻松,即使被宣布成功纳入,也对被纳入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充满了考验。

  就在近日,路透社援引MSCI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征傧的观点报道,“如果我们发现一家公司停牌了很长的时间,超过50天,我们将会把它从指数中移除,而且我们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把它重新纳入指数之中。”同时,还表示,在全球市场中,中国是一个例外。而12个月的移除规定,仅针对中国的上市公司。

  不可否认,在中国股市中,停牌股票不少,而任性停牌股票更是并不少见。

  实际上,早在去年527日,沪深交易所就发布了停复牌新规,并对上市公司各类停牌时限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其中,例如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而连续筹划重组的,则不同交易所有不一样的时间限制,试图更好地打击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行为。

  然而,在实际情况下,虽然有停复牌新规的执行,但目前停牌多时的上市公司仍然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停牌时间还超过了规定的最大时限,而停复牌新规似乎对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震慑影响。

  如今,A股被成功纳入至MSCI,但这毕竟还是一把双刃剑。对于被纳入的222家大盘股来说,即使被成功纳入,也并不意味着它们就可以长期保留在名单之中,一旦发生停牌时间超过50天的情况,那么仍有可能遭到移除的风险。或许,通过最近MSCI的表态,也会对那些任性停牌的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现象,这并非偶尔发生的事情。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更是频繁采取任性停牌的策略,试图减缓股价的波动风险,以至于降低股票股权质押强行平仓等系统性风险。但,若停牌时间过长,且停牌期间并未有实质性的动作出现,那么任性停牌所导致的后果,则是加剧股票的抛压风险,得不偿失。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旦上市公司长时间停牌,那么投资者也是处于一种束手无策的状态,更可能是听天由命了。

  A股成功纳入至MSCI,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会逐渐走出国际大舞台,而未来市场的开放程度也会逐渐提升,甚至逐渐实现与国外成熟市场的对接。但,A股“走出去”终究还是一把双刃剑,而外资“引进来”更担心A股市场特殊的市场制度环境、资金进出灵活度以及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等问题。其中,对于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现象,若处理不妥,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国际形象,不利于未来A股市场向国际成熟市场的对接过程。

  当下,虽有停复牌新规约束与规范,但这依旧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要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现象起到本质上的打击,不仅需要政策法律给予规范,而且更需要有力的惩罚手段以及较高的违规成本给予配合,甚至还可能需要让频繁任性停牌的上市公司制定出投资者补偿方案,尽可能减少投资者的持股损失,让上市公司为自己频繁任性停牌的行为买单。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