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期,证金公司新进创业板上市公司,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热议。受此影响,昆仑万维、苏交科短期股价受到了明显的提振。有着国家队资金之称的证金公司,它的一举一动确实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而此前创业板市场的接连大跌,且其估值泡沫的加速挤压,也加快创业板市场的见底,并促使市场逐步回归至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区域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是以证金公司为首的国家队资金的加快布局,另一方面则是更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也首次出现在中小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身上。

  其中,从公开资料显示,九阳股份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新进286.70万股,位列九阳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至于另一家获得养老金新进的上市公司,则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正海磁材,从其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开资料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新进392.92万股,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九位。

  需要注意的是,从养老金新进布局的两家上市公司来看,其基本面状况并未有过于亮丽的表现。其中,从2017年中报数据获悉,九阳股份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水平,均出现同比小幅下滑的迹象,而创业板上市公司正海磁材的2017年中报数据,更是录得亏损的局面,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水平,均录得同比大幅下滑的水平。

  那么,对于中小创业板首现养老金身影的现象,又会说明什么呢?

  事实上,对于养老金的入市消息,已经被市场谈及多年的时间。但,从养老金入市的进程来看,养老金入市的步伐却显得相对缓慢,而市场对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也逐渐麻木。

  今年以来,养老金入市步伐显著提升,并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从目前养老金投资布局的股票来看,却首次新进A股市场的中小创业板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不过,从某种程度来看,也说明了养老金投资布局并不局限于大盘蓝筹股,而从其新进布局的中小创业板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也暗示出养老金的投资布局分散性,多元化投资。

  从九阳股份,到正海磁材的基本面状况来看,并未有过于亮眼的数据表现。或许,对于养老金的投资布局来看,会有更多的考虑,但作为养老金的新进投资标的,相关获得新进投资的股票,也将会从很大程度上获得市场资金的追捧,但市场短炒的可能性或许更大一些。

  养老金,作为关乎我们财富命运的资金,它的投资入市,确实具有不一般的影响意义。或许,从一定程度上分析,中小创业板首现养老金的身影,实际上也暗示出当下中小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已经逐渐回归至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附近,同时也说明了当前市场逐渐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的投资入市,并非在于救市、托市,而其投资入市,还是在于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效率,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如果用通俗的话来表述,即养老金的投资入市,还是为了到资本市场中赚钱。

  此前,证金公司首现创业板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之中,而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受到了短暂性的提振。如今,中小创业板上市公司首现养老金的身影,对市场而言,还是一种比较意外的事情,而相关股票受到短期提振的概率也并不低,但对于养老金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上市公司来说,其投资潜力仍有待市场挖掘,但若价格持续远离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运行中枢区域,则市场资金仍需保持谨慎的态度。至于已获得养老金投资布局,却并未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的股票,则依旧等待市场的挖掘与持续关注。

  事实上,无论是证金公司、汇金公司,还是养老基金,虽然它们对市场的影响力很大,且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队资金的性质,但作为一种国家队资金,它们更需要发挥出积极引导市场中长期价值投资的作用。否则,若频繁采取高抛低吸波段投资的动作,则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投机色彩,不利于对市场的理性引导。

  由此可见,对于关乎我们财富命运的养老金,它的入市投资,确实具有不一般的影响意义,对于中小创业板市场而言,在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下,其影响作用更为明显,同时也或多或少暗示出市场中期底部的迹象逐渐明朗。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