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中科信息的表现相当亮眼,从其7.85元发行价上涨以来,累计最大涨幅巨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次新股,在中科信息打开涨停板之后,却依旧保持强势上涨的走势,自其开板之后,股价累计涨幅已经翻倍。

  不过,就在市场一片看好的声音中,824日午间,中科信息却公告了临时停牌核查的消息,这对爆炒的次新股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冲击,而受此消息影响,次新股板块也一度出现盘中跳水的走势。

  近一段时期,对于次新股来说,其赚钱效应也是非常亮眼,从华大基因、索通发展、澄天伟业,再到中科信息等,近期次新股的表现也是呈现出持续强势的格局,而作为近期涨幅巨大的中科信息,无疑是次新股中的龙头股。由此一来,对于持续爆炒的次新龙头股,一旦政策监管信号收紧,那么将会对其余次新股构成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而谁能够接替次新龙头股的领涨大旗,将会影响到整个板块的后市命运。

  面对次新股的持续炒作,其背后的暴涨逻辑也备受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或许,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难得出现的赚钱效应,也让投资者颇感意外。

  实际上,对于次新股的爆炒,从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稳定的市场环境作为铺垫,尤其是在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游资四处寻求可挖掘的机会,而对于上市不久、市值优势明显的次新股,无疑深受游资的追捧,这成为了次新股阶段性热炒的有利条件。

  再者,此前证金公司、养老金的先后布局,也给以中小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次新股带来了炒作的契机。从华大基因、澄天伟业,再到中科信息,却多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作为主导,而作为实力资金的证金、养老基金,它们的逐步布局,也从一定程度上暗示出创业板市场的估值逐渐回归理性,且整个市场逐渐回归至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区域附近。

  此外,集多重热门题材于一身的次新股,更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无论从次新龙头股中科信息,还是从此前遭到市场热炒的华大基因,均有着多重热门概念,且市场预期较高,结合近期市场的炒作路线,也成就了相关次新股的暴涨效应。

  不过,在当前IPO一周一批次的常态化发行大背景下,次新股爆炒的可持续性仍然有待观察。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高居不下,次新股的炒作延续性容易受到影响,而当一纸政策的收紧,对于炒作热情高涨的次新股来说,还是一个不少的冲击。“成败取决于龙头”,一旦撬动市场人心的龙头股暴涨效应熄火,那么将会给市场持续性的炒作带来压力,而次新股的赚钱效应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162月份以来,中国股市的波动率持续下降,股市持续性赚钱效应并不明显,而市场中长期基本上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大环境。由此一来,在存量资金博弈大背景下,游资逐渐得到活跃,而中小市值股票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但,在此期间,游资的持续活跃,仍需建立在稳定的市场环境以及相对宽松的政策监管环境之上,而当市场运行环境或政策监管环境稍有变动,则对于游资来说,其炒作的热情也会骤然下降,而股市的赚钱效应也会迅速熄火,这恰恰反映出当下市场“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运行状态。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